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留住二水子弟 源泉社區捐入學獎勵金

二水鄉源泉社區發展協會捐助入學獎勵金給二水國中,希望留下學生選擇在地就讀。(記者陳冠備攝)

二水鄉源泉社區發展協會捐助入學獎勵金給二水國中,希望留下學生選擇在地就讀。(記者陳冠備攝)

2021/05/11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一起把學生留下來!彰化縣二水國中學生人數不足150人,近年又面臨私校跨鄉鎮來挖角國小畢業生,當地源泉社區阿公阿嬤們,不忍見二水子弟外流,聯合集資6萬元贈予二水國中,做為新生入學獎勵金。源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昭旭表示,孩子走了可能就回不來了,地方發展不能缺少下一代,因此要想辦法留下學生。

阿公阿嬤集資6萬元

電影「聽見歌在唱」中描述,因少子化而將要廢校的布農族部落小學,村民如何同舟共濟,讓學生參加比賽,進而讓世界聽見台灣原住民的聲音,二水國中近年也面臨偏鄉少子化與私校挖學生的窘境,應入籍學生只剩一半,不到40人,對此源泉社區發展協會主動送暖,只要境內縣長獎、議長獎及校長獎畢業學生就讀二水國中,就能獲得1萬至5千元獎勵金,希望留下學生。

二水國中學生不到150人

賴昭旭昨與源泉村長張鈞雲等人到二水國中致贈入學獎勵金,他指出,二水鄉人口流失嚴重,人口數已是彰化倒數第一,還有私立中學來挖學生,甚至有「二水國中要廢校」等流言。

賴昭旭說,流言事件激起社區民眾為教育貢獻心力,大家決定每年提撥2萬元經費(共3年),作為二水國中新生入學獎勵金,希望提醒更多鄉親重視在地就學的重要性。

校長︰學生少 個別化照顧

二水國中校長陳靜宜表示,依照「一鄉鎮一國中」規定,二水國中目前不會有廢校問題,但二水鄉人口少,讓當地家長普遍有學生缺少競爭力的觀念,將學童送到私校就讀,其實二水國中國中因偏鄉學生少,老師反而可加強個別化照顧,近年會考成績有8成可讀國立高中職,表現不輸私立學校。

陳靜宜說,源泉社區民眾主動提供獎勵金,對於鼓勵在地學生就學是雪中送炭行為,其實也有不少優秀校友捐助獎學金,表現優秀學生可領到3至14萬元,比讀私校還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