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通訊領域缺工 去年還逾5000大學生退學

08學年大學部分學門退學人數統計

08學年大學部分學門退學人數統計

2021/05/11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發會盤點未來重點產業人才,發現逾七成職缺需工程及資通訊背景,顯示資通訊領域人才嚴重不足,但立委張廖萬堅昨直指,大專資通訊領域一年退學就逾五千人,比政府欲補助大學外加的三千名額還多,應正視解決問題;民團則呼籲擴大香港等境外生來台,減緩國力缺工衝擊。

超過七成職缺 需工程及資通訊背景

國發會近日公布一一○到一一二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點出將來逾七成職缺需工程及資通訊背景,顯示資通訊人才將更稀缺;教育部昨日赴立法院報告技職教育與產學議題,資通訊人才缺口引發關注。

立委張廖萬堅昨質詢直言,教育部雖一○九學年起補助資通訊領域學門擴大招生名額,一○九年外加三五七五名、一一○年外加六六五四名,但經查一○八學年該領域退學就達五五二六人,退學率八.二%,退學比外加還多,細究原因包含休學未復學(三十一%)、志趣不合(二十七%)等,問題急待正視及解決。

大學畢業生不足 惡化產業人力缺口

而經查,一○八學年全國大學退學率達七.五%、逾九萬人,就以休學未復學及志趣不合為大宗,其他領域如服務退學率十一%、藝術及人文近八%;教育部坦言,退學問題是需解決,除將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學生課業輔導,也將擴大放寬輔系、雙主修限制等,期可降低大學生志趣不合等問題。

民團提建議 擴大香港等境外生來台

針對國發會警告大學畢業生不足將惡化產業人力缺口,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更指出,大學畢業生二○三一年將降到僅八十九萬多人的谷底,將使產業更缺工而衝擊國力,而二○○六年至二○一九年,我國境外生成長十倍多,呼籲拓展境外招生會是台灣未來十年逆轉、減緩缺工衝擊關鍵。

教育部說,已鼓勵大專擴大境外招生,將提供多項獎助學金、擴大建置實習平台及畢業留台機制等,讓更多人才為我國企業所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