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誘食、放鳥音擾八色鳥 可送法辦

昨天是鳥會公布八色鳥現蹤消息的第一個假日,有十數鳥友前來攝影、一睹風采。(記者許倬勛攝)

昨天是鳥會公布八色鳥現蹤消息的第一個假日,有十數鳥友前來攝影、一睹風采。(記者許倬勛攝)

2021/05/09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珍稀保育鳥類八色鳥每年4月飛到台灣各地繁殖、育雛,桃園市大溪區河濱公園是落腳地之一,今年來了2隻,桃園市野鳥學會成員近日發現有人在樹下擺蚯蚓誘食,還有此起彼落的鳥音,疑似人為吸引八色鳥前來以利拍攝而設置,嚴重影響八色鳥繁殖期生態,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大溪區河濱公園 有人擺蚯蚓誘食

市府農業局林務科長傅瀅濱說,農業局會同鳥會在河濱公園樹林拉起200多公尺長管制線,並設置警告看板,任何人如對八色鳥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的行為,包括放鳥音、誘食或超越管制線,將依野保法移送法辦,違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可對違法者舉證檢舉,包括錄影、拍照,同樣適用上述法條。

違者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

八色鳥屬八色鳥科,名列亞洲鳥類紅皮書瀕臨絕種生物,在我國同樣被列為珍稀保育動物,牠有八種羽色,繽紛艷麗而得名,但生性膽怯、領域性強,每年現蹤時,吸引全國鳥友來一睹風采。

桃園鳥會榮譽理事長吳豫州說,誘食雖會提升看見野鳥的機會,但野鳥習慣誘食後,覓食方式改變,對生存不利;放鳥音更為可惡,因為在繁殖期,八色鳥對同類鳥叫會產生困惑,以為在附近,浪費牠找配偶的時間,配對完成後,因親鳥有領域性,聽到同類叫音,會花時間尋找假想敵,減少覓食餵雛鳥的時間。

吳豫州表示,夏候鳥除了八色鳥,小燕鷗會在大園區竹圍海邊一帶及大潭藻礁現蹤,家燕則在許厝港出沒,8、9月再飛回南洋,籲鳥友愛護、尊重這些遠來的「客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