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建啤開發案 政院協調新方案

台北市政府5年前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將都市計畫變更,規劃成為啤酒文化園區。(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政府5年前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將都市計畫變更,規劃成為啤酒文化園區。(記者楊心慧攝)

2021/05/09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5年前和台灣菸酒公司共同宣布,建國啤酒廠(簡稱建啤)將都市計畫變更規劃成為啤酒文化園區,原訂2018年底執行,北市府卻反悔協議內容,導致開發案喊卡,眼見台北市長柯文哲剩一年卸任,該案卻像過去的大巨蛋案般卡住,為儘早解決,柯市府打算由行政院決定,行政院出面協調新方案,原回饋給市府「特定專用區」,改為回饋廣場用地,回饋比率同樣是40.5%未變。

都發局:還在協調中尚未定案

北市都市發展局指出,行政院目前還在協調中,尚未確定方案,市長柯文哲仍是希望以市府版本方案優先,但希望行政院把所有利害關係人都找來討論,討論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最後才會拍板。

台酒願接受該方案 拚6年內完成

台酒表示願接受該方案,待計畫確定後,將力拚6年內完成。

建啤於1919年興建,位於北市建國北路與八德路口的精華區段,占地約5.2公頃。台酒5年前盼轉型改建,和市府談妥條件,40.5%土地劃分給北市府作為啤酒公園、廣場等公共設施,北市府則同意建啤都市計畫變更案,從工業區變為特定專用區,變更案雖已通過兩級都委會審議,卻因市府反悔而生變,開發案延宕至今。

建啤通過台北市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的方案,內容為台酒回饋北市府1.24公頃公園用地、0.35公頃特定專用區,範圍內有古蹟和歷史建築,後來市府反悔,去年7月要求台酒拿總部大樓2000坪樓地板面積交換,雙方未有共識。

據記者掌握消息,柯文哲今年3月16日在晨會拍板,派副市長彭振聲擔任市府代表,向行政院表達優先以市府版本方案協商,並請行政院邀集所有利害關係人討論後定案,市府不決定方案,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後來出面協調,找台酒、市府討論出新方案。

台酒仍保有文化資產管理權

行政院協調出的方案規劃,原回饋給市府「特定專用區」,改為回饋廣場用地,回饋比率同樣是40.5%未變,但在使用分區的部分,符合台酒構想,建啤內的古蹟和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可沿用,不須重新設計,台酒仍保有文化資產的經營管理權。

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廖志堅受訪表示,和行政院討論出來的新方案,台酒目前願意接受,雖然重啟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需再耗時至少2年,但至少開發案有解,力拚6年內完成,不過,此方案也要市府同意,待方案確定,希望北市府、內政部協助加快都委會審查程序,讓開發案儘早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