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法修正 擬引進外部監理

為改善台鐵組織文化、提升營運效能,交通部積極進行台鐵改革及將其轉換為國營企業。(資料照)

為改善台鐵組織文化、提升營運效能,交通部積極進行台鐵改革及將其轉換為國營企業。(資料照)

2021/05/09 05:30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綜合報導〕為改善台鐵組織文化、提升營運效能,交通部積極進行台鐵改革及將其轉換為國營企業,除日前向行政院提報「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近期也完成「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報院,讓經營更有彈性,並納入外部監理提升營運安全。

交通部指出,這次鐵路法修正,主要方向包含讓鐵道局法定監理權責明確化、推動國營鐵路機構企業化、建構國營鐵路機構不動產開發與處分機制、增訂安全監理檢查員機制及推動觀光鐵路等。

台鐵公司 鐵道局執行業務 交部監督

未來台鐵局改為台鐵公司後,將由交通部辦理監督、管理相關業務,並委由鐵道局執行。

鐵路法修正草案中,明訂交通部應定期及不定期,派員檢查地方政府經營(例如捷運)、民營及專用鐵路的工程、材料、營業、運輸、財務、會計、財產實況及附屬事業經營情形,必要時,得命其提出有關文件、帳冊;若有管理不善或缺失,可要求限期改善。

另外,為增加監理能量,這次修正草案中也新增檢查事務可委託其他機關、團體辦理。

此次,對觀光性質的鐵路運輸運價管制也有適度放寬,可由鐵路機構依其提供的服務內容及市場機能擬訂收取費用報交通部備查。

政院要求交部 爭取台鐵員工支持

不過日前傳出「國營台鐵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本週四行政院院會就要通過,引發台鐵企業工會反彈。行政院目前定調,將先做溝通與意見整合,爭取台鐵員工對改革轉型的支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草案將請交通部溝通,行政院同步彙整各機關對台鐵轉型意見,再做審查。

據悉,為爭取台鐵員工對台鐵朝國營公司化轉型的支持,政院不急於本週四院會通過此案。

羅秉成說,交通部雖已將草案呈報行政院,但政院審查草案有一定流程,目前在請交通部做溝通的同時,也同步先彙整各部會以及包括考試院等機關的意見,再做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