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案/又見機師傳家人 第7起家庭群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也表示,疫調是否匡列為居隔對象,除了是否於傳染期間外,也要評估接觸的空間環境。(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也表示,疫調是否匡列為居隔對象,除了是否於傳染期間外,也要評估接觸的空間環境。(資料照)

2021/05/09 05:30

避免漏網之魚 專家︰匡列對象應多彈性與寬限期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鄭瑋奇/台北報導〕華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昨新增確診一名機師案一一八三,研判曾與機師案一一五三在模擬飛行器的密閉空間接觸遭感染,但案一一五三確診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兩人接觸為非傳染期間,案一一八三未列居家隔離,造成後續案一一八三的太太確診,也是華航案第七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專家認為,匡列居隔對象應再多點彈性,並評估接觸環境、戴口罩等,以免出現漏網之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原本四月二十八日飛行訓練共有兩名教官、兩名學員在場,在案一一五三確診後,其餘三人列自我健康監測,案一一八三確診後,其餘兩人已轉成居家隔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疫調通常都是調查確診者出現症狀的時間點回推,但回推時間點很難精準到以「小時」為單位,尤其很多患者自述不舒服的時間點都是抓個大概,建議未來匡列居隔對象時間點,應要多點彈性跟寬限期。

黃立民也指出,疫調的親密接觸者會排除「配戴口罩者」,但合格醫療口罩的保護力為九成,並非百分百,國人配戴口罩的方式也經常錯誤,像是露出鼻子、將口罩拉到下巴,甚至手部未消毒又觸摸眼鼻口,案一一八三和案一一五三在模擬飛行艙中曾待了一個多小時,因為是訓練,不可能不說話,口罩也會因此有滑動等,未來匡列應該考量此種情況。

疫調匡列除可傳染期 也要評估接觸空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也表示,疫調是否匡列為居隔對象,除了是否於傳染期間外,也要評估接觸的空間環境,以案一一五三與案一一八三在模擬飛行器中接觸,屬於閉密空間,應該要列入,其他像是同處電梯之類的,都要特別注意,「寧可多匡列,也不要有漏網之魚」。

另有不具名的專家表示,因這次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在疫調工作繁重下,很多有經驗的防疫醫師不堪重負辭職走人,雖然疾管署有再招募新血加入,但現有人力幾乎是一個當兩個用,疫調戰力吃緊。

陸續新增個案 專家︰應延長社區觀察期

針對華航清零計畫,飛長程機組員須居家檢疫五天搭配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九天,進入社區前一共要採檢五次,以及短程航班機組員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需採檢兩次等。

黃高彬認為,感染後,高達七成會在七天內發病,目前政策相對合理。面對華航案陸續有新增確診個案,黃高彬也認為應該要再延長社區觀察期,比較保險。

清零計畫上路調度難 華航貨運中旬將減班

外界部分聲音質疑清零計畫,陳時中說,民眾如果有更好的防疫策略都可提出來,現行規定是站在保護機師、家人安全、航運與防疫的需要,多方兼顧後,在最小的傷害下、最大的保護力來思考,才有「清零計畫」。

華航清零計畫五月六日上路,市場對華航貨運航線減班傳聞甚囂塵上。華航表示,機師排班、調度上的確困難,貨運航班預計五月中旬調整,調節的航線包含亞洲、北美、歐洲,機師五月中旬班表已全部歸零重排中。

華航感嘆,最近貨運部門拚命調度人力,要能符合衛福部的規定,也要讓國內的高科技產業運輸鏈不斷鏈。

華航清零計畫上路,機師排班調度較困難,華航貨運將於五月中旬減班。(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清零計畫上路,機師排班調度較困難,華航貨運將於五月中旬減班。(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案昨新增機師與家人確診,是第七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華航案昨新增機師與家人確診,是第七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華航案7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

華航案7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