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釋憲 原民可狩獵 禁捕保育動物

布農族人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7日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大法官蔡烱燉(左起)、許宗力、黃虹霞、蔡明誠等人出席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布農族人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7日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大法官蔡烱燉(左起)、許宗力、黃虹霞、蔡明誠等人出席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08 05:30

〔記者吳政峰、張文川、陳賢義/綜合報導〕布農族男子王光祿二○一三年持「非自製獵槍」射殺兩隻保育類動物,被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刑三年六個月確定。王光祿質疑原民狩獵文化受侵害,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七日做成釋字第八○三號解釋,宣告兩母法合憲,僅子法違憲,王光祿無法獲得救濟,且未來保育類野生動物「全面禁捕」。

釋憲結果出爐 非常上訴將被駁回

王光祿原定二○一六年需發監執行,但檢察總長替他提起非常上訴,台東地檢署因而暫緩執行,如今釋憲結果出爐,若無意外,最高法院將駁回非常上訴,待判決書出爐,王光祿面臨執行發監壓力。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昨表示,將俟最高法院非常上訴結果決議後續。

槍砲彈刀條例禁止人民持槍,例外許可原住民經核准可持「自製獵槍」,而「自製獵槍」一詞,大法官會議認為符合法律明確性,沒有模糊空間;原住民未經許可持有自製獵槍或魚槍,只有行政罰,沒有刑罰,也符合比例原則。均合憲。

野保法第廿一條規定,原住民可基於「傳統文化」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大法官會議解釋,傳統文化包括原住民的「飲食與生活文化」,自行捕獲的野生動物,可供自己、家人或部落親友食用或做為工具器物等非營利用。同條規定,狩獵前應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大法官會議亦認合憲。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只要是主管機關表列可獵捕的野生動物,包含保育類,原住民均可狩獵。本次大法官會議特別諭知,可獵捕、宰殺或利用的野生動物,「不包括保育類野生動物」,以求憲法上相關價值平衡,等於是全面禁獵保育類動物。

槍砲彈刀條例的子法「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及野保法的子法「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大法官會議則宣告有三處違憲。

首先,大法官會議認為槍砲管理辦法對自製獵槍規範不足,無法讓原住民安全狩獵,相關機關應於解釋公布二年內修法,制定可保障狩獵安全的「自製獵槍」定義規範。

第二,野保管理辦法規定,非定期性的獵捕活動,應於前五日提出申請,大法官會議認為法規欠缺彈性,過度限制原住民狩獵文化權利;第三,狩獵申請書規定要載明獵捕動物的種類與數量,也不符合實務。兩規定違反比例原則,即日起失效。

原民持殺傷力空氣槍 尚未除罪化

雖然王光祿無法受惠,甚至限縮獵捕保育類動物的權利,但大法官會議本次確認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權受憲法保障。至於原住民持具有殺傷力的空氣槍,尚未除罪化。

王光祿案大事紀

王光祿案大事紀

布農族人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7日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會後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舉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布農族人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大法官7日在憲法法庭宣示解釋,會後由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舉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