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尖峰減少塞車 交通局調整1300處號誌

南市調整1300處紅綠燈交通號誌週期,減少塞車情形。 (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調整1300處紅綠燈交通號誌週期,減少塞車情形。 (記者洪瑞琴攝)

2021/05/05 05: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提升台南市區尖峰時段交通車流續進,延長路段綠燈連鎖秒數,南市交通局調整1300處交通號誌週期,減少民眾行車為了等紅綠燈而走走停停。

延長路段綠燈連鎖秒數

交通號誌週期,是指一個方向從亮綠燈開始經過黃燈、紅燈後再變綠燈的時間。考量市區交通車流日益增加,原有上、下午尖峰120秒或130秒的號誌週期已無法滿足交通需求,交通局考量不影響兩號誌路口間的回堵問題,交通週期酌予延長為140秒,可以達到延長綠燈秒數連鎖作用。

減少停等號誌次數

交通局表示,南市有多種交通號誌控制器機型,號誌週期轉換補償邏輯不一致,導致經常發生遇週期時段切換時,會造成各路口號誌有4至7分鐘的燈號不一致,民眾批評號誌不連鎖走走停停,這次調整一併將週期切換次數從每天15次調降為6次,減少號誌切換所衍生的號誌不連鎖問題。

交通局指出,改善上、下午尖峰時段,有效提升各幹道路段平均旅行速率3至10%,以及減少路口停等次數10至16%;換句話說,如果相同路段回家,時間可以減少1至3分鐘。

因市區號誌路口密集,號誌管控並非單純的幹道連鎖,而是路網式連鎖運作,改善計畫看似簡單,其實要花費很多事前準備工作。

交通局表示,除縱向路段號誌需同步連鎖,橫向路段亦需同步連鎖,所以牽一髮動全身,延長號誌週期必須同一時間調整完畢,否則將會造成縱向同步,但橫向卻不同步而走走停停,更新設定的路口數多達1300處,都集中在原台南市區大路口,後續將再檢視及微調綠燈時差,讓號誌連鎖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