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R救不回父 教官投身消防救護

52歲的簡銘昰,白天在市立永豐高中當教官,課後空餘時間會到市府消防局第三大隊大竹分隊協勤。(記者魏瑾筠攝)

52歲的簡銘昰,白天在市立永豐高中當教官,課後空餘時間會到市府消防局第三大隊大竹分隊協勤。(記者魏瑾筠攝)

2021/05/04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那是第一次跟父親釣魚,卻也是最後一次…!」52歲高中教官簡銘昰(音同「是」)在國中二年級暑假時,與父親到溪邊釣魚,卻遭午後雷陣雨,突然一道閃電打下,拿釣魚竿的簡父瞬間觸電倒地,儘管簡銘昰立即施作CPR,卻救不回父親性命,近30年來,他擔任救助教官、義消救護志工救人,就是希望遺憾不再發生在別人身上。

父親猝逝的景象,深深烙印在簡銘昰心中,高中畢業後,他加入志願役,並投入代訓消防署救助隊任務,之後轉至救國團,並於1992年至2006年間都在復興區霞雲營區擔任救助訓練教官,之後又加入消防局擔任救助教官。

簡銘昰參與過大園空難、復興空難、921地震及台南地震等重大災難救災工作,看過無數生死的他,每逢災難場合一心只想協助傷者,讓罹難者保全遺體,現場無暇多想,直到任務結束,才意識到自己也有心理創傷,多虧有消防弟兄陪伴,讓他能走出來,而他也常在救護任務後,與消防弟兄切磋交流、增進救護能力與技術。

回首近30年來的救護經歷,簡銘昰說,最讓他扼腕的是,他在消防署長官鼓勵下,報考消防四等特考,卻在報名時因年齡為37歲又3個月,超過年齡上限3個月,錯失成為消防員的機會。

簡銘昰3年前調任市立永豐高中當教官,目前為市府消防局第三大隊蘆竹中隊義消,固定在大竹分隊服務,利用課後空餘時間到分隊協勤,他說,加入大竹義消,給自己的第一要求就是希望能為警消分擔工作,搶救更多人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