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光復路 規劃打造1公里門戶綠廊

清大轉運站改善後示意圖。
(新竹市府提供)

清大轉運站改善後示意圖。 (新竹市府提供)

2021/05/03 05:30

近億補助推動 清大設校門廣場、圍牆降低 重建轉運站、拆除建功路天橋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竹市推「光復路綠門戶」獲近1億核定經費,拆天橋、改客運站打造1公里門戶綠廊!新竹市光復路是竹市門戶,連接國道1號交流道及科學園區,為重要交通要道,為全面改善該區老舊景觀,市府攜手清華大學,成功爭取中央核定總經費近1億元,推動「光復路綠門戶計畫」,將打開清大街角設置廣場、降低校園圍牆,年代久遠的建功路天橋拆除,清大轉運站老舊空間也將重建,沿線打造1公里長綠廊,提升「大學城門戶」景觀,預計今年10月動工,明年11月完工。

今年10月動工 明年11月完工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公道五路與光復路是竹市兩大門戶,都是往返交流道重要通道,去年完成公道五路迎賓景觀工程,今年4月竹市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核定總經費9700萬元,將接續推動「光復路綠門戶計畫」,讓清大大學城的門戶改頭換面。

他說,市府計畫沿清大圍牆設計1公里長綠廊,在清大街角設置開放廣場、降低部分圍牆、新設透空圍籬,連接清大校內的幽靜林蔭與大草皮,讓校園與社區共享綠意,兼具都市開放性與學校宿舍隱私。

大學透空圍籬 綠意與社區共享

此外,將拆除建功路天橋,重現天際線,並改善清大轉運站空間,延長避車彎、擴大停等空間,讓光復路車流更加順暢,同時也重整候車棚架、售票設施及公廁,結合周邊已拆除的清大老郵局空地,創造具林蔭的舒適寬闊空間。

交通處表示,除清大校園外,針對校園內部,將拆除北校門部分圍牆,擴大步行空間及校門廣場,也將遷移機車棚位置,新設生活廣場,新種喬木,並種植耐陰植物與清爽草坡,以及設置透水鋪面;夜間將採溫和、低調線狀光源,搭配大樹的投影燈及高矮相間的景觀燈,讓來訪民眾可以放鬆心情,隨性漫步於校園。

交通處說明,光復路綠門戶計畫源自清華大學改善校門景觀提案,清大總務長顏東勇表示,為營造校園安全、舒適與綠意的學術環境,提升校園師生與市民的環境品質,校方配合市府規劃團隊設計理念,積極與師生溝通,將舉辦說明會、收集各方意見提供規劃團隊,盼及早達成與市府的共同目標。

清華大學校門改善後示意圖。(新竹市府提供)

清華大學校門改善後示意圖。(新竹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