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降雨有感 灌區、濁水溪流量增

受惠近期春雨挹注,平地灌區、濁水溪都有進帳,日月潭近日已減供農業用水。(記者劉濱銓攝)

受惠近期春雨挹注,平地灌區、濁水溪都有進帳,日月潭近日已減供農業用水。(記者劉濱銓攝)

2021/05/03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上月底全台出現明顯降雨,中部平地、山區、濁水溪都有進帳,挹注了正值抽穗期的彰、雲一期稻作,由於集集攔河堰近期供應下游農水每天為25CMS(每秒立方公尺),受惠這波降雨,濁水溪流量增至18CMS,使得日月潭水庫能減供農水,供水佔比從大約2分之1,下降到3分之1,減緩潭區水位下降速度。

濁水溪40萬噸、日月潭100萬噸

上月底南投盼來久違的春雨,其中濁水溪進帳約40萬噸水量,日月潭也挹注100萬噸水量,且上游仁愛集水區也有進帳,減緩日月潭水位下降速度。

日月潭受惠減供農業用水

集集攔河堰指出,之前未下雨時,濁水溪天然流量約12CMS,在上月底的春雨過後,這2天流量已增加到18CMS,原本定量供水12CMS的日月潭水庫,也因此受惠減供農水,近日只要供水7、8CMS,就能補足每天25CMS的農業用水需求。

由於這波降雨,為彰、雲平地灌區,以及濁水溪都帶來明顯雨量,大大紓解農水供灌壓力,若本月5日梅雨也能如期報到,並帶來一定雨勢,未來可望能多利用天然流量水源供灌,並將水資源蓄存在水庫,就能逐漸紓解水情危機。

若再有進帳 月底供灌應無

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表示,近日潭區注水6CMS,放水則從12CMS降至10CMS以下,並配合調度也有降至8CMS左右,雖然仍「入不敷出」,但已比之前改善許多,經春雨挹注,若之後梅雨也能有進帳,之後供水就可不用超過12CMS,確保到5月底供灌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