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氣十足 大甲幸福里 45土地公廟坐鎮

豐原東湳里製作大型土地公公仔。 (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東湳里製作大型土地公公仔。 (記者張軒哲攝)

2021/05/02 05:30

記者張軒哲/專題報導

祭祀土地公是台灣常民信仰,遍佈大城鄉野的土地公廟,也是台灣為數最多的廟宇。台灣的土地公廟祠體有大有小,類型迥異,許多農村地區的村里福德祠數量至少10間起跳,台中大甲區幸福里竟有45間土地公廟,而豐原東湳里16間土地公廟,每年舉辦福德派對,成為地方特色。

豐原東湳里 每年辦福德派對

台中市大甲區幸福里有45間包括小型、石棚式福德祠,密度驚人,豐原區東湳社區自2013年辦理全台唯一的土地公遶境,每年都邀請社區民眾遶行住家附近的16間土地公廟。

台灣的土地公廟依所在的區域可分為田尾、水頭、庄頭、山頭等福德祠。台中海線地區文史工作者張慶宗指出,福德祠祠體有多種類型,有3粒卵石砌成的小型石棚式,有廟後方土堆種樹的「土社式」,廟周圍建有涼亭的「涼亭式」,石板小祠式,小祠、中型祠與大廟等主要類型。早期客家聚落習慣在路頭、路尾、水頭、水尾跟橋頭供奉土地公,數量也較閩南聚落稍多。

張慶宗說,都會區寸土寸金土地公廟較少,幸福里多達45間福德祠,堪稱台中市土地公廟密度最高的村里。

豐原區東湳社區屬於閩南鄉村聚落,社區住戶密集,每年的「福德派對、遶境盛典」,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參加,除了土地公派對、園遊會、晚會與踩街活動,還邀請街頭藝人演出,吸引年輕人與學童參與,讓土地公成為社區特色。

東湳里長唐志勇說,土地公在各地是地方的信仰中心,東湳里的土地公廟數量雖非豐原最多,但除了傳統遶境,也透過踩街活動增添創意,讓民眾認識地方特色跟信仰。

豐原東湳里土地公廟是地方信仰中心。 (記者張軒哲攝)

豐原東湳里土地公廟是地方信仰中心。 (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幸福里「水頭福德祠」為客家形式的「伯公廟」。(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幸福里「水頭福德祠」為客家形式的「伯公廟」。(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