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遶境鞭炮擾民 市府6月提輔導要點

2021/05/01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宮廟遶境鞭炮擾民,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昨天質疑,去年開罰的對象中,83%未立案,要怎麼管理?民政局則表示,今年6月會提出新版「廟會活動輔導要點」,強化事前審核機制。

近幾年頻傳宮廟遶境擾民,2016年高雄一間宮廟遶境被罰近90萬,卻仍無法遏止宮廟遶境的鞭炮擾民事件。4月3日晚間超過10點,高雄楠梓後勁一間宮廟,仍在左營區遶境、放煙火,導致1999被民眾檢舉電話打爆。

議員憂未立案團體成為管制破口

高雄市議會昨天進行民政部門質詢,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以去年7-12月宗教活動開罰的對象為例,指受罰的31個團體中,高達26個團體未立案,比例高達83%,代表很多的立案大廟,其實都有遵守法規,但未立案的宗教團體,卻成為宗教活動安全管制的破口!

針對宮廟遶境鞭炮擾民,林于凱盼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上會期原本提案修正《高雄市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將廟會遶境活動納管,但民政局表示會自主提出「廟會活動輔導要點」的修正。

新版輔導要點 採加嚴的事前審查

民政局說,今年6月會提出高雄市新版「廟會活動輔導要點」,修正方向針對爆竹煙火的施放地點、繞行路線,會由警局會同民政局、消防局,就路權申請,進行加嚴的事前審查;並針對屢次違反消防及環保法規的宗教團體,嚴格事前審查。

林于凱表示,他肯定民政局主動加嚴審查的修法方向,但也質疑許多未遵照法規的宗教團體,都是未立案,若每次遶境活動,都由不同人代表申請,民政局如何掌握先前的違法情況,而加嚴審查?

對此,民政局長閻青智答說,將會同熟悉宮廟的當地民代,協助列冊,釐清到底哪些宗教團體是必須加強輔導的對象。至於廟會遶境製造噪音、髒亂及危險,消防局及環保局均可依《高雄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噪音管制法、廢棄物清理法開罰。2016年三民區聖興會因遶境活動噪音過大,共開出84件告發單,裁罰87萬9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