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雨挹注 全台水庫進水1597萬噸

鋒面過境降雨 主要水庫入流量

鋒面過境降雨 主要水庫入流量

2021/04/30 05:30

中部水庫入帳 可供給中市將近6天用水

〔記者黃佩君、蕭玗欣/台北報導〕前天晚間鋒面過境,昨凌晨至清晨是降雨最劇烈的時候,氣象局長鄭明典形容為「很顯著的一場春雨」。據統計,昨天一天全台水庫就增加二七九萬噸入流量,此波雨勢共挹注達一五九七萬噸。最缺水的苗栗、台中等水庫累計均達三十毫米以上雨量。不過,水利署預估,要解除限水較充裕條件是五月底前苗、中累積雨量達三百毫米,目前仍有很大的距離。

這波鋒面帶來的降雨多集中在南投、台中山區,日累積雨量約四十毫米至七十毫米。台北市雨勢也不小,廿四小時累積雨量一度飆破八十毫米,達大雨等級。水利署配合出動空軍、焰彈等人工增雨,預估入流最多者為北部水庫八六○萬噸,其次是中部六七○萬噸、南部六十四萬噸。昨白天起鋒面逐漸遠離,各地降雨已轉趨緩和。

雨量尚不充裕 離解除限水仍有距離

水利署統計,中部主要水庫鯉魚潭預計入流一七○萬噸,德基、日月潭與霧社各一五○萬噸、湖山一○○萬噸,讓本週水位持平未降低。但儘管中部水庫入流將達五.五八天台中市用水,整體離解除中部限水仍有一段距離。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解除限水所需雨量,需依今氣象局對梅雨預報結果,然後召開旱災中央應變會議,設定供水目標後才能具體判斷,目前雨量的確尚不充裕。

南部自二十七日起累計降雨量更只有個位數,僅曾文、烏山頭達十四.三毫米,總預估入流量六十四萬噸。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在高雄市長陳其邁陪同下,視察高屏堰抗旱工程。水利署說明,透過溪埔及大泉伏流水可支援每日三十萬噸,加上台水既有水井復抽二十九口、水利署新鑿三十口、鳳山淨水廠增每日五萬噸、高雄市鑿井三十二口等,預計五月底前可增每日四十八萬噸以上用水、相當一九○萬人用水。

週六前好天氣 下週三將有鋒面抵台

今起是五一勞動節連假首日,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週六前各地天氣穩定,僅東半部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山區午後有陣雨。下週日到下週二各地水氣增多,但西半部僅山區會有午後雷陣雨。最明顯的天氣變化出現在下週三,將有鋒面抵台,但降雨強度及範圍恐不如前天;因為鋒面移動速度快,僅半天至一天時間通過台灣,且經過台灣的為鋒面的尾端,降雨強度弱,除北台灣、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雲多,無法寄望這波鋒面解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