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名去中國化 柯:門檻高應修改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右三)昨率民眾前往市府大樓外抗議,強調「北平東路」若無改名,柯文哲就是「賰一支喙」。(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右三)昨率民眾前往市府大樓外抗議,強調「北平東路」若無改名,柯文哲就是「賰一支喙」。(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22 05:30

〔記者郭安家、鄭名翔、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新臉書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拋北市街道「去中國化」正名運動,諷刺立法院周邊道路「被中國包圍」,反被議員酸,改路名是台北市政府職權,別又因中國壓力虎頭蛇尾;台灣國辦公室昨還到北市府嗆柯,連移除蔣介石銅像的轉型正義都不敢落實。柯昨受訪說,街道改名相當困難,跟修憲門檻差不多,現行法令要修改、討論。

柯:改名門檻跟修憲差不多

依「台北市道路命名作業程序」規定,既有道路更名需取得5分之1以上建物所有權人連署提案,命名建議交由戶政事務所審查、通過後辦意見調查,若獲4分之3以上所有權人同意,可由民政局提市政會議、市議會審議。據了解,道路命名作業程序自2014年修正後,就沒再修改,今年有民眾發起莊敬路325巷擬更名為松智路,可惜連署人數未過。

柯文哲昨出席公安會報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此表示,跟修憲門檻差不多,他認為法令寫得很不清楚、門檻滿高,都要修改,所以拋出來內部討論,還要思考如何送議會。

哪條路先改 柯:先建立制度

媒體不斷追問哪條路先正名?柯文哲始終未答,但表示革命分階段,他心中有藍圖;媒體問任內解決?柯回說,道路這麼多,當然不可能全部,先建立制度,比較容易執行,慢慢來,正名運動可以輕鬆、自然、民生一點,以台灣為主體性,提到台灣不用覺得怪怪的、彆扭,也不要刻意政治化。

媒體再問正名運動是拉攏台派靠攏?柯文哲回應,支持者中有各種光譜,這是其中相當大一個區塊的意見,他主張多元開放。

台灣國指柯未落實轉型正義

不過,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發言人陳峻涵等人,昨至北市府抗議柯文哲不敢落實轉型正義、移除蔣介石銅像;王還說,若柯做到街道去中國化,他就加入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受訪則回應,發現北市府拆銅像完全沒有SOP,還認為要嘛就制度化,不然就「自然處理」,不然每天都有各種聲音。

柯文哲新粉專前天上架3小時即消失,粉專昨早「復活」,並發布新影片,只見柯大聲宣布,以民為本、民生優先、台灣為首的「2021年新台灣正名運動day1開始起跑!」柯提及中華郵政曾正名台灣郵政,2008年政黨輪替被改回,柯說,他不是耍嘴皮子愛台灣,要身體力行,讓台灣人認識土地、認同國家。

該粉專復活2小時又消失,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對此表示,粉專為市長友人創設經營,相關動作市府不予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