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揚全國自強媽媽》顧他20年 為揹罕病兒登山練體力

23位全國自強媽媽獲表揚。(家扶基金會提供)

23位全國自強媽媽獲表揚。(家扶基金會提供)

2021/04/18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昨天表揚23名全國自強媽媽,其中12人需照顧罹患罕見疾病或身心障礙的兒女,最受矚目的是照顧罕病兒子20載的母親陳姵嵐,醫師評估她的小兒子只能存活5年,她化苦為樂、照顧至去年底過世為止;「罕病兒是我人生最棒禮物」,阿嬤黃施秀枝照顧「漸凍人」兒子,她到餐廳打工撐起這個家,孫女獻上畫作「家的感覺」,感謝阿嬤的付出,溫馨場面,令人動容。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說,23位自強媽媽,是從2萬多個家庭中遴選而出,還有一位不是媽媽,是母親突然過世、父親生病的24歲女子簡愛,姊代母職拉拔弟妹成長,她們呈現台灣女性的堅強本色。賴清德強調,政府對家庭與下一代的照顧責無旁貸,由衛生福利部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但政府能力仍不足,需要家扶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的協力。

陳姵嵐:兒子是人生最棒禮物

「每個堅強的背後,都站著一個咬緊牙關的靈魂」,陳姵嵐的小兒子誕生時,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頑固性癲癇多重障礙」,醫師評估只能存活5年,在她細心照顧之下,小兒子與家人生活近20年,去年底因肺積水離世,昨天表揚時,長子送她一雙登山鞋,讓陳姵嵐百感交集。她說,她要揹小兒子爬樓梯,靠登山鍛鍊自己的體力,長子送鞋的含意,是期待以前為弟弟登山的媽媽,未來能為自己登山。

黃施秀枝打工養孫 顧漸凍兒

69歲阿嬤黃施秀枝擔任廚師的兒子,4年前罹患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病變」,她靠著兒子的眼神、唇語,與慢慢喪失行動能力的兒子溝通,最大的期待是孫子與孫女能趕緊長大,賺錢幫助家裡生活,昨天孫女獻上繪畫「家的感覺」,下方還備註「溫暖」。孫女說,父親生病後,全家人生活丕變,阿嬤獨自撐起這個家,為了家獨自承受壓力,感謝阿嬤的付出。

陳姵嵐(左)的長子送她登山鞋,她說,自己用樂觀態度,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記者張瑞楨攝)

陳姵嵐(左)的長子送她登山鞋,她說,自己用樂觀態度,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記者張瑞楨攝)

黃施秀枝(左)的孫女獻上畫作「家的感覺」,感謝阿嬤的辛苦付出。(記者張瑞楨攝)

黃施秀枝(左)的孫女獻上畫作「家的感覺」,感謝阿嬤的辛苦付出。(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