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發菜蟲檢索APP 關西高中科展很優

關西高中園藝科學生劉名翰(左起)、洪振豪在生物老師呂建興指導下,獲得全國高中科展「農業與食品學科」組分區特優獎。(記者黃美珠攝)

關西高中園藝科學生劉名翰(左起)、洪振豪在生物老師呂建興指導下,獲得全國高中科展「農業與食品學科」組分區特優獎。(記者黃美珠攝)

2021/04/16 05:3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種菜也能種出全國科展分區特優!國立關西高中園藝科學生劉名翰、洪振豪因課程需要種菜,從中發現田間昆蟲百百種且防治方式不一。在既要顧及生態,又要展現種植成績下,他們以8種常見昆蟲為研究對象,收集其成蟲培育幼蟲後,用拍照、繪圖等方式記錄、建立成(幼)蟲資料庫,再開發手機APP做檢索,拿到了今年全國高中科展的分區特優,將進軍全國賽,希望未來能成為農民防治蟲害的好幫手。

在班導兼生物老師呂建興、資訊科老師曹朱榜指導下,他們以「田間昆蟲幼蟲鑑種及手機APP檢索建立」為題做研究,且報名參加今年全國公私立高中第2區科學展覽會的「農業與食品學科」組競賽。利用臉書同好社團的交流,蒐集台灣田間常見的:青銅金龜、台灣紋白蝶以及黑水虻等8種昆蟲的成蟲和幼蟲,再透過拍照、繪圖等方式,替牠們逐一建立起圖文資料庫。

呂建興說,這些幼蟲屁股上的毛髮除長短有別,「造型」上也有V字、=字、點狀等的差異。

洪振豪說,他們用攝影和描繪雙管齊下放大呈現這樣的蟲蟲屁屁,並搭配記錄牠們各自的節數、氣門、附肢等其他特點來做辨識。現在他們持續擴充資料庫,計畫把田間也很常見的蛾類如斜紋夜盜,或對蔬菜根系傷害很大的切根蟲等也納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