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鐵再不公司化 負債恐破兆

學者直言,台鐵第一次討論到國營公司化,當時負債八百億元,過了二十年,如今負債已破四千億元,還陸續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意外,再拖下去,台鐵恐怕將變成負債一兆元(資料照)

學者直言,台鐵第一次討論到國營公司化,當時負債八百億元,過了二十年,如今負債已破四千億元,還陸續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意外,再拖下去,台鐵恐怕將變成負債一兆元(資料照)

2021/04/16 05:30

首次討論國營公司化 當時負債8百億 20年來達4千億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舉辦「台鐵徹底改革暨鐵路法修正方向公聽會」,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直言,台鐵第一次討論到國營公司化,當時負債八百億元,過了二十年,如今負債已破四千億元,還陸續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意外,再拖下去,台鐵恐怕將變成負債一兆元;台鐵需要改革為國營公司,擺脫公務機關角色,改善台鐵體質。

馬士元指出,台鐵運輸安全風險如今已對全民造成威脅,呼籲台鐵兩個工會放手讓台鐵改革,使安全與效率在台鐵內部生根。

他更說,行政院應該要勇敢面對工會,不要每次改革遇到工會反彈就縮頭,不能再糾結選舉考量,今天再不改革,遲早要再發生慘劇,大家只能再討論一模一樣的問題。

馬士元表示,台鐵曾經為了搞清楚物料在哪,推動建置後勤支援管理系統、整合性策略成本管理資訊系統,卻傳出逾十年還無法做好的誇張案例;運務、機務、工務、電務不同體系分別建設自己的系統後彼此無法連結,這在現代化公司裡根本匪夷所思。

他建議,台鐵應比照台北捷運、桃園機場公司經驗,讓台鐵成為現代化國營公司、修改鐵路法與組織條例,讓台鐵可更多元活用資產獲利,有獲利才有士氣、有士氣才有安全。

安全為要拚轉型 政府與工會各退一步

馬士元說,政府與工會各退一步,政府要迅速承諾解決台鐵負債跟員工權益保障,工會要放手從運輸安全核心角度去面對台鐵問題,讓台鐵轉型為安全與有效率的現代化公司型態。

如果行政院對台鐵改革再慢吞吞,台鐵內部再阻撓企業化、公司化的改造,建議乾脆全民公投,讓台灣人決定是要維持台鐵局,還是要一個全新的台灣鐵路運輸公司。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指出,台鐵低運價造成虧損,是全民該承擔不是台鐵;板橋─台北台鐵票價十五元、捷運二十五元,搭台鐵更快但票價卻更便宜,呼籲台鐵票價應開放調整,讓快車、旅遊路線可依服務內容差別訂價。

前瞻相關3千億經費 移作台鐵重建基金

另外,台鐵承擔舊制退撫金、不斷推動鐵路立體化,都是造成虧損的原因。鍾慧諭表示,台北、台中、高雄鐵路立體化花費三○九三億元,讓台鐵變慢、路線容量減少,營運成本增二至三倍;呼籲將前瞻建設鐵路相關三五一六億經費移作台鐵重建基金,包括台中市鐵路山手線、台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宜蘭鐵路高架化、彰化鐵路高架化、花蓮鐵路高架化等十多項計畫都須重新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