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求償曠日廢時/法部擬修犯保法 亡者家屬補助120萬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犯保法修正案是以被害人為核心的關懷照顧,共開了34次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犯保法修正案是以被害人為核心的關懷照顧,共開了34次會議。(記者吳政峰攝)

2021/04/15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太魯閣號出軌造成四十九死、二百餘傷的慘劇,賠償金額高達數億元,外界憂心興訟求償曠日廢時,法務部昨指出,已研修「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把現行「補償」改為「補助」,死者定額補助一百二十萬元、重傷者六十萬至一百二十萬元之間。若立法院審議速度夠快,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與被害人可望獲得及時補助。

現行犯保法中的補償規定,死亡給付的喪葬、醫療、扶養、精神慰撫金四大項加總最高償付二百一十萬元,但部分項目實報實銷,且採衡酌制,因此每個個案平均只拿到約七十萬元。

再加上其性質屬於「補償」,也就是若被害人家屬最後獲判賠五百萬元,必須先扣除已領取的犯罪被害人補償金,才是最後拿到的總數;若被告最後被判無罪,補償金還可能被追回。

修正案把「補償」改為「補助」,死亡案件採定額給付一百二十萬元,重傷給付為六十萬至一百二十萬元(現行實領約一百萬元),性侵害給付為十萬至四十萬元(現實領約二十萬元)。這筆錢給了就「不會追回」,即使被告最後獲判無罪亦然。

此外,若被害人家屬獲判賠五百萬元,可以如數全拿,不用再扣除已請領的犯保補償金一百二十萬元,保障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