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擴大接種 機組員居檢擬鬆綁/馬斯克計畫來台買晶片 若打疫苗可評估縮短檢疫

AZ疫苗昨起擴大接種,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接受施打。(記者魏瑾筠攝)

AZ疫苗昨起擴大接種,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接受施打。(記者魏瑾筠攝)

2021/04/13 05:30

7縣市長帶頭打 呼籲要有信心

〔記者林惠琴、地方中心/連線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昨開放疫苗接種對象擴大至第二類政府防疫人員及第三類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七位地方首長帶頭施打,且都說沒什麼疼痛感。最早完成接種的鄭文燦,打完疫苗後更跑了十幾個行程,也沒有不舒服的狀況。首長們呼籲大家對疫苗要有信心。

糖友重症風險高3倍 最好接種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等人則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接種疫苗。陳宗彥說,疫苗針頭算是滿細的,插進去像蚊子叮一樣,完全不覺得刺痛。羅一鈞說,他有糖尿病五年病史,強調糖尿病患染疫重症風險高三倍,是適合且需要接種疫苗對象。

昨擴大開打對象包含機組員,國籍航空機組員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約一.一萬人。長榮航空B777機隊資深訓練督導、機長徐瑋鍠接種後表示,希望透過疫苗接種調整機組員防疫政策,讓大家在生活、就醫權益獲得適當解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正研議機組員完成接種後,若公司能落實管理,尤其在外站,將調整放寬檢疫規定,細節待確認。

COVAX19萬劑 14日起接種

此外,COVAX平台配送來台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十九萬餘劑,已通過食藥署檢驗,待封緘程序完成後,預計十四日起配送至醫療院所開放接種。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疫苗接種累計二.四萬餘劑,新增兩例接種後非嚴重不良事件,達到一○八件,其中,非嚴重占九十七件。

至於全球半導體產能大缺,傳出特斯拉CEO馬斯克計畫來台買晶片,但美國非低或中低風險國家,來台需居檢十四天,莊人祥表示,若經濟部等主管機關評估有必要性,可提交商務泡泡等防疫計畫申請專案縮短居家檢疫。只是須採取較嚴格措施,例如登機前三天陰性報告,抵台後每幾天就採檢一次,且會面、外出動線都需特殊安排,詳情視個案情況而定。

未來若商務需求者有打疫苗後入境台灣,可否縮短檢疫天數?莊人祥指出,會參考其他國家作法,也要看有無檢驗可確認疫苗效果,需專家評估,何時會成形、實施,尚無法估計。

另外,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要將中央配發的三西西針具換成一西西,抽取疫苗較精準不浪費,但是價格較貴。莊人祥回應,謝謝柯市長提出觀點,但也有些人認為容量小、要用比較大的力氣打針,相關看法都會列入考量。

長榮航空B777機隊資深訓練督導、機長徐瑋鍠昨接種疫苗後表示,希望透過疫苗接種,能夠調整機組員防疫政策,讓大家在生活上、就醫權益上獲得適當解決。(記者魏瑾筠攝)

長榮航空B777機隊資深訓練督導、機長徐瑋鍠昨接種疫苗後表示,希望透過疫苗接種,能夠調整機組員防疫政策,讓大家在生活上、就醫權益上獲得適當解決。(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