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鄉51年 瓷器藝師許朝宗將返宜蘭策展

知名瓷器工藝界老師許朝宗(左),移居鶯歌、離開宜蘭51年,近期將回宜蘭策展。(宜蘭市公所提供)

知名瓷器工藝界老師許朝宗(左),移居鶯歌、離開宜蘭51年,近期將回宜蘭策展。(宜蘭市公所提供)

2021/04/11 05:3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知名瓷器工藝界老師許朝宗,移居鶯歌、離開宜蘭51年,在宜蘭市長江聰淵邀請下,近期將回宜蘭策展。許朝宗說,希望有機會能將陶瓷及技術帶回宜蘭,並教導弱勢與學生,將陶瓷與宜蘭的文化做進一步交流,這是他最大心願。

許朝宗是宜蘭人,原本在宜蘭木業場上班,從沒接觸過陶瓷產業,「在太太的引薦下」,從宜蘭遷居至鶯歌並投入製瓷產業。

許朝宗從最基礎的煉土、搬運、打掃基礎工做起,憑藉著旺盛企圖心和鍥而不捨的努力,入門即專攻難度最高的古董複製,爾後向金工師傅學藝,透過扎實基礎工夫和觸類旁通,大膽橫跨各種不同的媒材,讓他成為全球陶瓷創作領域的全才型工藝家。

以不同媒材創作 全才型工藝家

2015年,許朝宗榮獲德國頂級瓷器大廠麥森邀請,赴德國駐廠創作,是全球華人首位獲邀的藝術家。他所創作的大型陶板作品「蛻變」,也被麥森博物館收為館藏、永久展示。

許朝宗離開宜蘭51年,在鶯歌創立著名的個人品牌,也得到國際肯定。但他認為,擁有再好的成就,若沒有回到家鄉,有如錦衣夜行,盼有機會能將陶瓷及技術帶回宜蘭,並教導弱勢及學生。

陶板作品蛻變 德國博物館收藏

宜蘭市長江聰淵日前北上拜訪許朝宗,除了請益台灣陶瓷文化發展,也邀請回家鄉策展。

江聰淵說,新北市文化局認定許朝宗是傳統工藝仿古陶瓷保存者的文化資產,文化部也收藏10幾件作品,可說是宜蘭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