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衝擊 梅嶺關山賞螢季延下旬登場

目前梅嶺伍龍步道上的螢火蟲數量仍偏少,僅出水仔附近的潮濕處可看到部分蹤影。(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梅嶺伍龍步道上的螢火蟲數量仍偏少,僅出水仔附近的潮濕處可看到部分蹤影。(記者吳俊鋒攝)

2021/04/10 05:3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乾旱影響農作物的收成,也衝擊火金姑的生態,預估「綠光精靈」爆發的時間會比較晚,市府主辦的梅嶺賞螢季,決定延至本月下旬才登場。

而南化當地社區自推的關山賞螢季,同樣延至本月下旬才啟動,是當地賞螢活動開辦18年來最晚的一次,顯見旱象之嚴重。

去年關山賞螢季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取消,今年疫情緩和,社區決定復辦,只是天乾物燥,火金姑出現的數量仍不多,賞螢季活動時間只好往後延。

關山賞螢季往年3月中、下旬時,海拔較低的「大光廊」,火金姑就會成群飛舞,約1至2週後,再由高處的「三縣界」接力演出,但今年這兩地的螢況都不如預期。

梅嶺兼顧防疫 假日管制人數

楠西梅嶺賞螢季則原訂本月17日舉行,因火金姑未現身,觀旅局只能將活動時間延後1週,避免民眾敗興而歸。賞螢防疫也會在假日採「分時、分流」措施,每梯次限量500人,管控遊客數。

幼蟲喜歡潮濕環境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在25年前開始推動賞螢觀光,推廣農民不用農藥,復育生態有成。他說,火金姑的幼蟲喜歡潮濕的環境,在羽化時,如果降雨不足,地表太過乾硬,就難以堆砌蛹室。另外,這些形成的土甕,若沒有適度水分滋潤,也無法破繭而出。

今年天乾物燥 目前數量不多

許鴻文也說,少雨乾旱,連蝸牛、蚯蚓也較少,以此為食物來源的火金姑幼蟲,首當其衝,水分不足也影響其正常生長,缺水對螢火蟲族群生態衝擊,為食物鏈自然法則,有無足夠春雨,對是否有螢火蟲大爆發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水利署人工增雨 降雨不多

此外,水利署前天午後利用鋒面掠過的機會,在曾文水庫壩頂進行人工增雨,但觀測發現上游24小時僅降下0.6毫米,對水情無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