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北高直達車拚高鐵? 專家︰恐非解方

台鐵企工籲東部幹線全面使用運量較高的PP自強號,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困境。(資料照)

台鐵企工籲東部幹線全面使用運量較高的PP自強號,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困境。(資料照)

2021/04/10 05:30

台鐵企工籲傾斜式列車移西部幹線 東部改用PP自強號增運能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改革台鐵刻不容緩,台鐵企業工會表示,台鐵改革不用等以後,現在就能開始,呼籲解除台北─高雄對開列車限制,將新自強號移撥至西部幹線,啟動台北─高雄直達列車班次與高鐵競爭;東部幹線全面使用運量較高的PP自強號,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困境。但也有鐵道專家直指,高鐵直達車僅佔總發車數三十%,直達車未必是台鐵的救命良方。

台鐵企業工會指出,過去為了保護台灣高鐵,不允許台鐵開行台北─台中、台北─高雄直達列車,削弱台鐵優勢進而失去城際運輸市場,既然要改革台鐵,就要先讓台鐵有競爭力。

台鐵企工認為,可將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移撥至西部幹線,屆時台北─台中直達車只要一.五小時,票價三七五元還可推早鳥票二二五元,台北─高雄直達只要三小時,票價八四三元、早鳥票五○五元;雖然仍較高鐵慢,但進入市區不需轉車。

東部幹線方面,目前普悠瑪號一輛八節僅三百七十二個座位,建議全面使用PP自強號,一列可掛十二節車廂、提供六百四十二個座位,可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困境。

與高鐵競爭? 交部︰定位不同

對於台鐵企工的建議,交通部次長代理台鐵局長祁文中表示,西部幹線雖然開北中、北高直達車能縮短行車時間,但各軌道輸運系統都有其定位,彼此間不應該是競爭關係。

從國家發展角度來說,已確立環島高快速鐵路網,西部以高鐵為骨幹,抵達不到的地方再由台鐵、捷運串連接駁,彼此合作互補不足;東部沒有高鐵就是以台鐵為主,現在也規劃透過路線優化、改善轉彎半徑、立體化方式來提速。

多開直達車 勢必犧牲區域運能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全世界鐵路發展中,高鐵與區域鐵路定位多有所區隔,台鐵平均每人搭乘公里不長(去年四十五.七七公里),主要還是區域需求,多開直達車勢必得犧牲區域鐵路運能。

一位鐵道專家則直指,搭乘高鐵的旅客多以長程為主,根據統計,去年高鐵平均每位旅客搭乘距離一七三.一七公里,約為台鐵的三.八倍。但以長程旅客為主的高鐵,每週開行直達車(南港、左營端點發車後,停台北、板橋、台中,及有增停台南站兩種)數量為三○五班,僅佔總發車數三十%;台鐵幅開行直達車能否增加競爭力,需詳細評估,不宜貿然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