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 英國建議30歲以下不要打

AZ疫苗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AZ疫苗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08 05:30

EMA最新報告:血栓應列「非常罕見副作用」

〔記者林惠琴、簡惠茹、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我國自上月22日起開始施打AZ疫苗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今接種1萬8657劑、僅出現2例「疑似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07,與同樣施打AZ疫苗的韓國發生率差不多(百萬分之109)。

台施打迄今 僅2例嚴重過敏反應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7日公布阿斯特捷利康(AZ,現改名為Vaxzevria)疫苗發生血栓事件的評估報告,指AZ疫苗與注射過該疫苗的成年人出現罕見血栓問題「可能有關」,但應列為一種「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接種疫苗的正面效益遠大於這類副作用,建議各國繼續施打,也沒有發現與血栓有關的特定風險因素,包括年齡。

「利大於弊」EMA仍建議續施打

不過,英國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主席Wei Shen Lim 7日表示,鑑於AZ疫苗與血栓問題的關聯性,建議30歲以下成年人不要接種AZ疫苗,可考慮施打他牌疫苗。

30歲以下成年人可考慮打他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針對歐盟的評估,我國會隨時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隨時視狀況調整。

衛福部今年2月公告「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部分條文修正,在疫苗與不良反應的「無關」類別中,新增文字「醫學實證未支持其關聯性」,外界質疑此文字代表接種疫苗風險大幅轉由民眾自行承擔,呼籲衛福部懸崖勒馬。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昨指出,未支持關聯其實是無法確定的意思,這樣修法有侵害憲法基本權的疑慮。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衛福部應修改審議標準,才符合社會補償意義。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指出,相關修正是當時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調整,針對接種疫苗若有健康疑慮的情形,不會直接排除掉,會參考專家意見訂出最適合救濟的做法。

另外,國內確診個案至今有33人住院隔離中,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僅少數4、5名有輕微肺炎現象,只是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中的2名重症個案,儘管已解除隔離,因出現肺纖維化,仍在醫院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