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水位降 5月前仍穩定供水

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隨著蓄水下降,整個河道形成如大峽谷般的景觀。(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隨著蓄水下降,整個河道形成如大峽谷般的景觀。(記者李容萍攝)

2021/04/06 05:30

昨蓄水率降至34.76% 與往年同日相比是史上第5枯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各地降雨持續偏少,台中、苗栗、北彰化、新竹部分地區今起實施分區「供5停2」的供水措施,逾百萬戶受影響。而石門水庫水位也持續下探,截至昨晚7點,大壩水位224.87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6861萬噸,蓄水率降至34.76%,是石門水庫營運57年來,4月5日同日歷史乾旱排名第5枯,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預估5月以前仍可穩定供水,公共用水至6月尚可滿足。

石門水庫營運57年來,距前次同日最枯為2015年4月,當時水庫蓄水率不到20%,經濟部宣布桃園實施三階段限水,當時家家戶戶都購買大水桶儲水,許多市民憶起當時限水危機,咸認「沒水可用很痛苦」、「拜託雨季快點來」。

水資局:8至10日預計會降雨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桃園水情燈號仍維持黃燈,中央氣象局預報本月8至10日將有一波水氣較多的東北季風報到,天氣濕涼,預計北部、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若順利降雨,將對水庫蓄水會有些許幫助,但仍難一次解決旱象;桃園因支援新竹用水,目前用水調配除加強總量管制,也已啟用備用水井,並優先使用埤塘水源、溪流水源,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集水區上游 景象猶如大峽谷

時逢枯水期,加上2月初石門水庫供應未休耕的桃3區春耕用水,因放水量大於進水量,集水區上游河道水位持續下探,形成猶如大峽谷般的景觀,石門水庫水情觀察指標,包含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夢幻草原」等建庫前樣貌,陸續露出水面,成另類景點。

北橫旅遊導覽達人孔俊凱說,近來有遊客要求從依山閣旁的步道進入石門水庫與新竹交界的大竹坑朝聖,有遊客發現裸露岩石像極了卡在土裡動彈不得快渴死的魚,對於水庫乾旱景象,嘖嘖稱奇,也期望集水區能早日降雨,畢竟很難想像原本應該是整個被水淹蓋的區域,放眼望去卻成為大峽谷和青青草原,景致雖然另類,但也希望不要常見。

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夢幻草原」已露出建庫前的樣貌,並長出大片青草。(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情指標之一的「夢幻草原」已露出建庫前的樣貌,並長出大片青草。(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