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年來事故連連 傷亡慘重/台鐵改革解方? 王國材挺公司化

「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記者會,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左二)、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左三)、法務部檢察司林錦村司長(左一)說明後續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記者會,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左二)、台鐵局副局長杜微(左三)、法務部檢察司林錦村司長(左一)說明後續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2021/04/04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四月二日發生史上傷亡最嚴重的出軌事故,台鐵昨一張內部對話截圖流出,一名勞安室人員建議將責任導向監造,降低台鐵局負評;外界質疑台鐵改革無效一再發生事故,發生後還想要推卸責任。中華軌道協會理事長蔡煌瑯指出,台鐵公司化或許是改革的唯一契機。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公司化。

將責任導向監造? 台鐵否認卸責

根據對話內容,該名主管建議,該事故是工程承攬商的工程車肇禍,委託監造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也有責任,建議不只向工程承商求償,工地安全監造要負最大責任,建議責任導向監造,降低本局負評。

台鐵局則表示,事故發生至今,對外發言都不曾指監造要承擔最大責任,內部也不曾定調要聽勞安室主管建議,無所謂帶風向情況;台鐵局副局長杜微也表示,台鐵局本身該負的責任不會推卸。

甩開包袱 公司化呼聲再起

對於台鐵能否透過公司化改革,蔡煌瑯表示,太魯閣號事故雖然是包商疏失造成,但不可諱言,台鐵局近年來事故連連,人民對台鐵局漸漸產生極大的憂慮與不信任;這個時候應該認真思考台鐵公司化,讓台鐵局從組織體質及營運,徹底脫胎換骨,拋開沉重的歷史包袱,或許才是對台鐵最好的未來。

王國材表示,他個人是非常支持台鐵公司化,員工現行所有福利都能談,公司化之後在用人、支出方面,就能從公司董事會方面處理,不必每項都需要報到相關單位去同意。

18年前就推動 遭員工大力反對

不過台鐵公司化從民國九十二年推動就遭員工、台鐵企業工會大力反對,一○七年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曾重啟推動公司化,最終在工會反對、千億負債如何處理等議題無法處理情況下,最終仍無疾而終。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公司化雖然不是改善台鐵唯一的解方,但台鐵若是一家公司,也許就能減少外力干預營運、改善企業文化與風氣,且有盈餘就分紅、有過錯就責罰,透過賞罰分明讓所有員工更努力工作,共同為一間公司打拚,相信能提升台鐵整體安全與效率。

台鐵近年來事故連連,公司化的呼聲又起。圖為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北迴線誤點,搭車民眾無奈望著資訊看板。(記者方賓照攝)

台鐵近年來事故連連,公司化的呼聲又起。圖為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北迴線誤點,搭車民眾無奈望著資訊看板。(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