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種樹解鄉愁 阿里山櫻王燦爛百年

黃源明觀測染井吉野櫻「櫻王」逾20年,貼出2001年所照的櫻王照片,還能見到當年網球場場景。(黃源明提供)

黃源明觀測染井吉野櫻「櫻王」逾20年,貼出2001年所照的櫻王照片,還能見到當年網球場場景。(黃源明提供)

2021/04/03 05:30

香林國小退休主任黃源明觀察逾20年 臉書撰文貼照片述說「櫻王」身世

〔記者王善嬿、林宜樟/嘉縣報導〕「阿里山花季」主角染井吉野櫻本週進入花期尾聲,香林國小退休主任黃源明觀察阿里山櫻花逾20年,曾將阿里山工作站前一株花況最佳的染井吉野櫻稱為「櫻王」,其名稱沿用至今;他經營臉書粉絲團「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撰文並貼出20年來拍攝「櫻王」的珍貴相片,為「櫻王」身世解密。

黃源明說,在記錄花季的影像過程中,發現阿里山工作站前這株染井吉野櫻開得特別早,雖然樹齡不是最老,但其樹勢良好、健康狀況佳,環境優越,因而稱為「櫻王」。

900株吉野櫻 遊樂區最大宗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共31種櫻花品系、近3000株櫻花樹,以染井吉野櫻約900株為最大宗,嘉義林管處資料記載,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總督府下設殖產局,經營台灣林業,「櫻王」當時是在阿里山最高階官邸庭院,1946年最後一任主任伊藤猛返日,留下庭院的黑松及櫻花。

「櫻王」旁原是救國團阿里山莊網球場,因有鐵絲網為背景,不受遊客青睞,2009年鐵絲網拆除栽植為綠地,受鎮宮贈送粉色系櫻花,周邊唐實櫻、緋寒櫻、霧社櫻圍繞,成為阿里山花季最熱門賞櫻景點。

每年園區吉野櫻開花指標

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技術士蕭明學表示,每年花季在「櫻王」盛開約一週,園區內染井吉野櫻會接續盛開,成為染井吉野櫻開花指標,目前染井吉野櫻花期接近尾聲,大島櫻、高砂櫻等盛開。

黃源明表示,日本人開發建設阿里山,廣植染井吉野櫻打造日本意境、一解思鄉情結,現在沿著沼平公園、阿里山派出所、阿里山賓館、工作站以及三代木,染井吉野櫻仍持續述說百年來光影。

他也強調,染井吉野櫻從日本移植到阿里山,除要適應土壤、氣候,還可能感染簇葉病不利樹體,希望遊客不要觸碰櫻花、樹枝及踩踏根部。

另外,阿里山達邦公路23公里處邊坡昨下午3點多有竹林起火燃燒,燃燒面積約0.2公頃,由嘉義縣消防局於下午5點多時撲滅火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