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打造尖端華語品牌 衝刺國際學校聯盟

台灣華語教育耕耘出口碑,各國華語生紛紛來台,除語言之外,也學習書法等東方文化。(成大提供)

台灣華語教育耕耘出口碑,各國華語生紛紛來台,除語言之外,也學習書法等東方文化。(成大提供)

2021/03/3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我華語教育多年努力已被國際注意到,學者建議,未來應走高端品質,鏈結產學雙軌,讓華語生成為學位生,補足少子化研究所生源,乃至企業高階人力缺口等。市場除歐美外,可瞄準印度生源,華語學界還可朝全球國際學校聯盟邁進,增加華語教師就業含金量。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蕭新煌與該會執行長、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楊昊分析,中國孔子學院2004年啟動全球擴張,但因肆無忌憚輸出特定意識與侵蝕民主自由,淪為中共統戰工具,歐美多校紛紛關閉。他建議台灣此時大力推動「台灣研究」,學華語的正途在自由開放的課堂與環境,建議我透過設立頂尖研究中心,讓更多國外學者投入,甚至規劃舉辦3年一次的台灣研究世界大會等雄心。

台師大華語系主任蔡雅勳說,過去教育部、僑委會、國合會等替華語圈打開海外大門,「船帆已張滿」!建議未來走向尖端華語教育品牌。華語學界還可朝全球國際學校聯盟邁進,取得國際文憑課程(IB文憑)或課程認證,如台師大已獲認可,華語畢業生已到日本國際學校任教,擁有高薪還具全球移動能力。國內則可建立華語教師認證制度,增添求職含金量。

培育華語生成學位生 補人才缺口

印度人口約13.5億,政治與貿易上也有華語需求,如印度會將軍官送來台灣學華語,再派到中印邊境,藉此溝通以防衝突等。清華大學印度中心主任王偉中說,清大已在印度創辦9間台灣教育中心,印度生已成長到4千人。今年更與印度台商合作,招收印度高階人才並學習華語,鏈結產學。

陽明交通大學語言中心資深講師鄭彩娥認為,華語使用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孔子學院撤掉後,各國學華語的需求仍在。依經驗,許多學生是先來台灣當交換生,真心愛上台灣後,再來念學位;台灣培育華語外籍生,也是累積人脈,有助國際地位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