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護照有漏洞 阿中:台灣將採「保護抗體」認定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台灣要第一階段開放邊境,將轉為個別認定,也就是說有打過疫苗者,就視為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若台灣要第一階段開放邊境,將轉為個別認定,也就是說有打過疫苗者,就視為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3/28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第一批十一.七萬劑的AZ疫苗已陸續開打,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未來一定會開放邊境,到底怎麼保護國人安全,過去評估入境的民眾處於哪種風險等級,採區域性、國家別來認定,若台灣要第一階段開放邊境,將轉為個別認定,也就是說有打過疫苗者,就視為來自中低風險地區者。

陳時中說明,由於各國疫苗保護效力不一,即使如輝瑞、莫德納疫苗保護力都高達約九成以上,但仍有不到一成的人接種後,疫苗無法產生保護效力,因此才會考慮採取過濾機制,也就是說隔離七天後,還需採PCR核酸檢測及抗體檢驗,來做為最主要的佐證。

陳時中解釋,過去人們討論開放邊境,都是以「疫苗護照」概念來發想,但即使打過具有高度保護力的疫苗,也存在疫苗沒有發揮效用的可能性;當然也有些疫苗保護效力低,例如說保護效力僅十%,但接種者恰好是那幸運的十%,因此產生保護抗體。

最重要的是,施打疫苗的證明無法做為「疫苗護照」的認定,他指出,施打疫苗證明不能排除存在造假、偽造等各種可能性,為了「眼見為憑」,我國會採取「保護抗體」認定。

陳時中說,打過疫苗且產生保護抗體者,且沒有帶著武漢肺炎病毒,就可視為「乾淨」的入境者,可以進入社區。他再次強調,很多人都以為疫苗護照是有打某種品牌的疫苗,就可視為低風險,「一切還是要看個人體內產生的保護抗體。」

由於檢驗抗體認定標準牽涉複雜,陳時中說,已請專家展開討論,但一定會等到相關數據有共識、提供的相關數據量也足夠,有合理可行時,才會施行第一階段邊境開放。

何謂「共識、足夠的數據量」?陳時中表示,會依循WHO頒布武肺疫苗保護抗體效力指引,「指引公布的時間,就是第一階段上路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