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 護理師打AZ「嚴重不良反應」

全台醫護22日起開打AZ疫苗,昨出現首例「其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一位護理師接種5分鐘後發生急性過敏。(資料照)

全台醫護22日起開打AZ疫苗,昨出現首例「其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一位護理師接種5分鐘後發生急性過敏。(資料照)

2021/03/26 05:30

有過敏史、接種5分鐘後急性過敏送ICU 指揮中心:已出院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自二十二日起為醫護接種AZ武漢肺炎疫苗後,前三天已有五一六九人接種,醫院通報不良反應事件九件;其中一件為新北市亞東醫院護理師出現發熱、心跳急促、喉嚨腫等症狀而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昨已出院,列為國內首例「其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研判可能有過敏體質而出現急性過敏性症狀。至於接種者自行上疾管署「V-Watch」登錄的疫苗接種健康回報,則約有廿九%自覺體溫偏高。

V-Watch回報 29%自覺體溫偏高

這名護理師前天接種AZ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性症狀,據調查,護理師本身有食物、藥物過敏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這名護理師在接種後五分鐘出現發熱、吸不到氣、喉嚨腫等,且臉部、頸部、胸前、腹部出現蕁麻疹,還有四肢無力、心搏過速、血壓偏高等症狀,但不像是過敏性休克,有些專家認為,此狀況可能為急性嚴重性過敏。

莊人祥解釋,這名護理師被送進加護病房是因為接種區就在加護病房旁邊,醫院謹慎起見才移到加護病房,但該個案狀況並沒有特別嚴重,基本上不需要住到加護病房。

目前指揮中心先暫時將這起案例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最後歸類會由學者專家研判。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這應是偶發事件,有些人體質就是比較容易過敏,打疫苗或藥物會有不良反應的機會較高,「但不代表一定會出現」。急性過敏反應,一般的藥物是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國外新冠肺炎疫苗亦有介於百萬分之二至五之間的統計。台灣如今接種三天出現一例,必須要繼續追蹤,但不能出現一例就說不要打,而應長遠地來觀察。

他也指出,新藥物和新疫苗剛出來,當然要做使用後監測,要注意一些不正常現象並且妥善處理,這些疾管署目前都在監測中。

阿中向立院請假:太多會議得主持

另外,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舉行專案報告,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晚臨時請假,遭誤傳恐因打了AZ疫苗後發燒、身體不適才請假;陳時中昨主動澄清說,是他有太多防疫相關會議需主持、政策須決定,才臨時請假,絕非身體不適。

陳時中表示,他只有在接種第一天(廿二日)當天晚上出現些微發燒(卅七.四度),隔一天就好了,現在身體都很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