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去年清淤量創新高 達歷年平均2.6倍

水利署昨強調,去年清淤量已達歷史新高的一四四○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值的二.六倍。圖為石門水庫上游的羅浮陸挖清淤。(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水利署昨強調,去年清淤量已達歷史新高的一四四○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值的二.六倍。圖為石門水庫上游的羅浮陸挖清淤。(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21/03/26 05:30

質疑水庫淤積率仍高 國民黨︰前瞻不力

〔記者施曉光、黃佩君/綜合報導〕經濟部宣布台中、苗栗將採分兩區「供五停二」,國民黨昨日質疑蔡政府螺絲鬆了,編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大筆預算,卻未能解決台灣缺水問題,全台水庫清淤不力,至二○二○年八月止全國整體水庫淤積率仍高達廿九.五九%,與二○一五年六月全國總水庫淤積率廿八%相比,不降反升。

石門、曾文等9大水庫淤積零成長

水利署昨強調,去年清淤量已達歷史新高的一四四○萬立方公尺,是歷年平均值的二.六倍,且去年石門、明德、曾文等九座主要水庫已達到淤積零成長。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預計八年投資約二千五百零八億元,前四年(一○六至一一○年)投入一千一百億元特別預算,要增加常態供水一百萬噸/日、備援供水及調度能力二百萬噸/日、改善無自來水用水戶九萬戶,但預算已經執行一半,迄今台灣依然面對缺水窘境,經濟部應該說明前瞻預算的錢都花到哪裡了?

王育敏指出,至二○二○年八月止,石門、曾文等十三座重要民生水庫平均淤積率高達卅六.二八%,全國整體水庫淤積率也逼近三成,達到廿九.五九%,與二○一五年六月全國總水庫淤積率廿八%相比,淤積情況更嚴重。

經濟部官員昨直指,綠營執政後五年清淤平均是九七七萬立方公尺,不但高於平均值,更比馬後五年的平均五六六萬高出許多。

水利署表示,近年透過改變清淤方式,解決過去運輸及淤泥存放難題,清淤量大增,去年清淤量更是歷年平均值的二.六倍。此外,如石門及曾文過去以淤積聞名的兩大水庫,透過增設抽泥船、船運淤泥,非完全靠陸運,並擴大淤泥暫置區等方式,去年庫容不減反增達一二○萬及一五五萬立方公尺。

經濟部也在二○一六年擬定「水庫庫容有效維持綱要計畫」,去年底已有石門、明德、仁義潭、白河、曾文、烏山頭、阿公店、澄清湖及牡丹水庫等九座「淤積零成長」,兩年後日月潭及南化也能達成,德基及霧社水庫則是二○三一年。

去年水庫清淤史上最高

去年水庫清淤史上最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