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開打 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幾天消失

AZ武肺疫苗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預計今天上午7點40分赴台大醫院帶頭施打,成為全台最早的接種者。(資料照)

AZ武肺疫苗開打,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預計今天上午7點40分赴台大醫院帶頭施打,成為全台最早的接種者。(資料照)

2021/03/22 05:30

蘇揆、阿中打頭陣 逾65歲接種AZ疫苗沒問題

〔記者林惠琴、楊淳卉/台北報導〕我國今天正式開打由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Z)合作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早七點多將帶頭施打,成為全台最早接種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等都是可能的副作用,預期數天應可消失,政府也將監測疫苗不良事件。

至於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何時接種?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只要有助於整體防疫的推動,總統及副總統都願意配合,一切由醫療團隊及指揮中心評估、判斷。

AZ疫苗曾傳出不適合六十五歲以上接種,蘇貞昌、陳時中均已超過六十五歲,外界關注安全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解釋,當初是六十五歲以上臨床試驗人數少,但後續在歐洲接種,並未發生AZ疫苗不適合六十五歲以上的狀況。

根據AZ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出現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等,通常會於數天內消失。至於國外接種後的嚴重過敏反應,英國為百萬分之十七.九、南韓為百萬分之四.五。至於血栓情形,歐盟認為無明確科學證據顯示疫苗引發,但仍無法排除與瀰漫性血管性凝固合併血小板低下有關,服用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治療是引起血栓危險因子,建議暫緩接種。

嚴重過敏反應 南韓僅百萬分之4.5

莊人祥指出,上週五已與地方衛生局、五十七家合約醫院確認接種流程,接種者可仔細閱讀同意書的注意事項,並與醫師討論、進行風險評估再打。武肺疫苗開打後的不良事件會進行安全監測,並由食藥署分析對外報告。

我設安全監測系統 副作用也有SOP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政府都有疫苗安全監測系統,針對副作用也都有一定的標準作業流程,預計在開打數量不多的情況下,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不高。

另外,國內昨新增一例武肺境外移入,為本國籍三十多歲男性,去年十一月至波蘭出差,今年二月二十五日返台,持有搭機前三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時無不適症狀。至防疫旅館檢疫,三月一日出現輕微咳嗽,但自覺不嚴重無通報,檢疫期滿後、三月十九日因工作需要至醫院自費採檢而確診,檢驗Ct值三十四,次日陰性,顯示已感染一段時間。

上海通報1例來自台灣 資料未明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確診個案累計一○○六例,目前有卅三人住院隔離中。

中國上海市衛健委最新通報確診個案有一例中國籍人士來自台灣,對此,莊人祥說明,已請中方協助提供資料,尚未獲得回覆。目前不含此例,從我國出境在國外檢出陽性累計六十例,至今都沒有看到對於國內疫情有影響。

國外接種AZ疫苗出現不良事件概況

國外接種AZ疫苗出現不良事件概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