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AZ疫苗效期到6月15日 陳時中:期限內會打完

AZ疫苗效期引熱議,陳時中:效期內會打完。(記者邱芷柔攝)

AZ疫苗效期引熱議,陳時中:效期內會打完。(記者邱芷柔攝)

2021/03/21 05:30

加、菲等國效期更短 食藥署:有展延機制

〔記者楊媛婷、邱芷柔/綜合報導〕我國首批十一.七萬劑AZ疫苗有效期限到六月十五日,外界擔憂已送抵全台五十七處醫療院所共四萬四千五百劑疫苗,恐難在期限內打完,也質疑該批疫苗保存期限過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以他國收到的疫苗為例,加拿大卅萬劑疫苗收到後效期僅剩一個月,菲律賓效期為兩個多月。

許多疫苗廠為搶商機,在取得緊急授權(EUA)前即大量生產,才能一取得EUA即刻供貨。羅一鈞表示,我國目前取得的AZ疫苗推估約為去年十二月、尚未取得EUA時生產。他強調我國拿到的疫苗效期並未較短,加拿大三月三日取得卅萬劑同款疫苗,有效期限只剩一個月,菲律賓三月四日取得五十二.五萬劑疫苗,效期只有兩個多月。

新上市藥品、疫苗效期浮動

莫德納、嬌生就沒印期限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新上市的藥品、疫苗有效期限有展延機制、效期也是浮動,莫德納、嬌生疫苗外盒上就沒印效期,只給QR Code,以便隨時更新。

她解釋,每款新藥上市時都須提供安定性試驗數據,證明藥品出廠三個月、六個月、九個月後,藥效和不純物濃度都在一定範圍內,作為有效期限訂定依據,一款新藥剛上市時僅能提供一年半的安定性數據,有效期限就只能訂一年半,但藥品上市一段時間後,藥廠提供最新資料,就可以延長到更久期限。

她說,武漢肺炎疫苗研發時間很短,安定性試驗數據還不夠,有效期限訂得不長,但新數據出來可再展延。

羅一鈞表示,AZ疫苗下週一開打後,指揮中心會持續掌握接種進度,他強調疫苗是珍貴資源,須用在刀口上,目前開放第一、第二優先醫事人員,如必要會開放後續順位的醫事人員接種。全台有六萬名醫護於調查中都表明願意接種AZ疫苗,不用擔心疫苗會浪費用不完的情況。

公共事務不免有批評質疑

阿中︰打疫苗最怕政治口水

另全台只剩馬祖(連江縣)還沒拿到AZ疫苗,羅一鈞說,是因航班受大霧影響,只要航班恢復,就會儘速配送。

陳時中昨天南下屏東,他直言,「打疫苗最怕政治口水」,公共事務不免都有批評質疑聲音,政府一定會站在人民最有利的角度去思考所有問題,會清楚向民眾釋疑。

陳時中說,打疫苗利大於弊,除了保護自己,也能阻斷社會上的COVID-19傳播鏈,這批疫苗「效期內就會打完,不會留這麼久!」

首批AZ疫苗將在明日開打,陳時中表示在疫苗效期內打完不是問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加拿大卅萬劑疫苗收到後效期僅餘一個月,菲律賓效期為兩個多月。(路透檔案照)

首批AZ疫苗將在明日開打,陳時中表示在疫苗效期內打完不是問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加拿大卅萬劑疫苗收到後效期僅餘一個月,菲律賓效期為兩個多月。(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