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園區鑿井須提環差 科管局可代申請

永康再生水下個月開始每天可提供兩千五百噸用水,未來每年會持續增加。(資料照)

永康再生水下個月開始每天可提供兩千五百噸用水,未來每年會持續增加。(資料照)

2021/03/12 05:30

〔記者楊綿傑、何宗翰、蘇金鳳、萬于甄、洪瑞琴/綜合報導〕水情極度嚴峻,科學園區如何因應受到關注,三個園區目前節水率都可達十一%,也已尋求包括既有抗旱水井、再生水等備援。針對科學園區是否可能鑿井取水?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昨在立院表示,當初竹科的環評承諾是不取地下水,但既然有廠商提出需求,會做研究,如果可行將向環保署提出環差分析報告,由竹科管理局代表提出申請。

3大科學園區節水率都達11%

目前新竹、中部、南部三個科學園區都力行節水,廠商節水態樣包括減少或暫停非必要用水,如澆灌、消防演習等;冷氣溫度調整,循環水、廢棄洗滌塔循環水使用次數增加等,也考慮製程上的節水方式。

王永壯表示,節水後,竹科日用水量大約十三.五萬噸,目前可以透過新竹頭前溪十七座抗旱水井,提供每日三.五萬噸用水,其他包括石門水庫幹管、海水淡化、RO逆滲透、再生水等都已考慮在內。

近來竹科是否鑿井取水引發討論,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南下視察、面對媒體詢問則重申,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竹科確實不能鑿井,但若依災害防救法,在異常情況下是可鑿井應變,只是須符合相關條件規定,包括水源是否豐沛、有沒有地層下陷等,通過評估後才能進行 。

科技部長吳政忠在立院備詢也強調,面對各種氣候急劇變遷,如果未來乾旱持續到明年、後年,科學園區確實不排除鑿井,但前提是會經過評估,且須審慎考量水質、水源及地質情形。

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則說,節水後中科日用水量大約十三.一萬噸,對於旱災的備援,自來水公司在中部地區如南投、雲林都設有取水點,水利署及農田水利署等也都有水井可供取水,目前都已經做好相關聯繫,並且進行演練。

旱象若未解 中科盤點38口井備用

萬一旱象更嚴峻時,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也盤點轄下卅八口井,選擇區位在台中園區、后里園區相對位置上較適合的,中科管理局也陸續做區位、動線、水質檢測等評估,如果適合的話,就可以給廠商納入緊急應變的參考。

南科︰一滴水甚至可用到3.5次

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提到,目前水情尚未影響廠商正常生產,但廠商已積極節水,一滴水甚至可用到三.五次,製程用水回收達九成、全廠也可回收逾七成五。

永康再生水 下個月供水

開源部分,永康再生水下個月開始每天可提供兩千五百噸用水,且未來每年會持續增加;另自來水公司有提供三個取水點、台南也有十九座抗旱井,都可支援。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左二)、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右二)、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左)、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左二)、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右二)、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左)、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三大科學園區抗旱因應措施

三大科學園區抗旱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