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署保證 竹科減供不停供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因屬機動式模組,未來可支援竹科與全台抗旱。
(資料照)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因屬機動式模組,未來可支援竹科與全台抗旱。 (資料照)

2021/03/12 05:30

完成北水南調的救援管線 日供20萬噸 未來要讓大新竹水源更穩定

〔記者洪美秀、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灣的半導體已是全球舉足輕重的產業聚落,新竹科學園區更是產業重鎮,竹科如何抗旱,攸關全球產業前景。新竹市長林智堅、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昨天與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及園區公會召開抗旱會議。林智堅表示,中央地方合作已完成二十萬噸北水南調的救援管線。廠商關心的供水問題,賴建信強調,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

抗旱不影響產能 水利署與竹市前進竹科會商

賴建信表示,經盤點,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承諾會努力朝備援管線增水努力,讓新竹地區長期水源更穩定;若遇取水需求,林智堅承諾,會與科管局為廠商規劃交通路線,必要時設水車專用道,廠商也可先採離峰時段載水。

林智堅說,抗旱和防疫一樣,需中央和地方攜手,水利署已完成最重要的工程就是桃竹備援管線,今年起一天可提供超過二十萬噸水到大新竹區。水利署也在竹市客雅水資中心增設RO淨水設備,他提出三個「努力」說,即政府努力找水、廠商努力節水、民眾努力省水。

竹市長林智堅︰3個「努力」 中央地方齊抗旱

傅金門表示,園區用水是總量管制,二十年前就成立節水團,去年營業額增加十%、用水量卻下降,可見節水有效。

工務處表示,竹市與中央展開五大開源方案,其中北水南調二月初完工,一天可提供大新竹二十萬噸水源;寶二水庫也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其次是向海借水,在南寮設置緊急海淡設施,完成後每天可供水一.三萬噸。

再生水、回收水急供應 緊急海淡設施也將支援

新竹市水情已進入減量供水「橙燈」,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二月起每天供一千五百噸再生水,可作為工業冷卻水,有多家園區廠商已登記利用,每天也有一萬噸回收水,可供澆灌取用。最後是設置抗旱井,大新竹有十七口抗旱水井,十六口在竹市、一口在竹縣,每天可供水三.二萬噸。

取消工業水井地下水權限制 鼓勵產業利用

另六月底前,市府取消工業水井地下水權限制,鼓勵產業可利用自有地下水源,紓解用水需求,並著手整備抗旱井、地下水井共二百一十口,若遇下一階段限水,可作為支援抗旱井使用。

新竹市長林智堅、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昨天與園區廠商及園區公會召開抗旱會議,討論新竹地區未來水資源規劃與抗旱應對。(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昨天與園區廠商及園區公會召開抗旱會議,討論新竹地區未來水資源規劃與抗旱應對。(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