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虱目魚苗價格翻倍 雲嘉漁民忍痛放養

天氣回暖,養殖業者重新放養虱目魚苗。(記者林國賢翻攝)

天氣回暖,養殖業者重新放養虱目魚苗。(記者林國賢翻攝)

2021/03/11 05:30

〔記者林國賢、林宜樟/綜合報導〕雲林縣沿海地區養殖魚塭近期陸續放養新的虱目魚苗,受到年初寒害成魚大量凍死,魚苗供不應求影響,價格幾乎比去年貴上一倍,但為確保魚塭水質與養殖成果只能忍痛放養。

嘉縣:印尼進口 估清明前會再降價

嘉義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經瞭解,因今年初寒流來襲,因為文蛤池內工作虱目魚大量死亡,許多文蛤養殖戶為補充虱目魚,致8吋虱目魚苗每尾高喊至30元,比起去年每尾價格約為16到18元大漲,但因需求已漸緩和加上近期因印尼虱目魚苗已陸續進口供應,目前每尾8吋苗價已降至23元,預估到清明節前價格應該還會再下降。

張建成說,目前瞭解嘉義縣放養虱目魚情形,養殖業者大多認為因魚苗漲價幅度尚可忍受,未因魚苗較往年平均價格貴,而有放棄養殖或延養情形。

雲林:業者連飼料費都拿不回來

雲林丁姓養殖業者指出,今年1月連續寒流,雲林、嘉義、台南都傳統虱目魚凍死災情,雲林縣災損逾50萬尾,造成現魚苗「貴森森」,目前8吋魚苗每尾已從往年13至15元,漲至25元至30元,讓業者吃不消。

才剛完成魚苗重新放養的養殖業者姚源泉指出,他以「主顧」的價格,每尾也要27元才買到魚苗;他說,虱目魚養1年約可長到1.5台斤,以目前每台斤33元價格,連飼料費都拿不回來,將是一筆賠本生意。

姚源泉說,雲林沿海魚塭混養虱目魚,主要是做為清除藻類苔蘚助手工作魚,可以減少下池撈青苔藻類頻率,維持水質保護文蛤等養殖物。

他說,每公頃魚塭大約需要放養800至1000尾虱目魚,所以雖然明知道是賠本生意,但仍是咬著牙放養,如果是專養虱目魚,養殖業者就可能要傷腦筋,好好盤算一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