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一平板」維修燒錢 建中停發

台北市政府力推「一生一平板」政策,推動行動學習計畫,也連帶產生的維修費用,學校盼補助。圖為高中生因應疫情,透過平板進行線上學習。(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政府力推「一生一平板」政策,推動行動學習計畫,也連帶產生的維修費用,學校盼補助。圖為高中生因應疫情,透過平板進行線上學習。(記者蔡亞樺攝)

2021/03/09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生一平板」政策,強調給窮孩子翻身機會,北市教育局耗費上億元並於今年達標,將平板發給高中生及國中小學生,卻陸續發生面板損壞等情況,不僅學校負擔維修費,學生竟還自掏腰包賠償,建國中學一年自費維修高達12萬元,導致校方緊急停發,維修費令學生、學校吃不消。

人為損壞 損壞者負擔賠償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使用平板若是人為損壞,依規定由損壞者負擔賠償責任,建中考量課業的需求,讓學生帶回家,損壞情形較為嚴重,會要求校方多向學生宣導,未來也思考推保險制度,讓學生自己買保險,繳納較低的保費,但不用負擔高維修費。

教育局擬推保險 減少負擔

教育局2015年起採購發放行動載具,在今年達到全市國小三至六年級、國中七至八年級補助各校學生數30%,以及高中一至二年級補助100%的目標。

高中職近2年 301台平板故障

但教育局今年2月資料顯示,光是公立高中職2019、2020年花錢維修平板超過24萬元,目前高中職發放4萬1000多台平板,包括Chrome Os、Windows surface、iOS、Android等系統,近2年有301台平板故障損壞,其中80台已過保固期,另因財產使用年限且不堪使用報廢的平板則有500多台。

有學校說,學生有時不小心手壓到或摔到,面板碎裂,一修千元起跳,累積下來滿可觀,長期對校務經費比較沉重、吃不消,若有補助比較好;有國中校長表示,後續產生費用少了配套,要趕快補上。

建中關注維修費用增加,108學年度平板面板維修金額為9450元,但學生自費維修金額12萬元,預估109學年度維修費只升不降;另外,教育局去年發放給高一生平板,只有平板本體、未含鍵盤,建中認為,鍵盤或相關保護措施沒著落,貿然發平板,會造成學生自費維修大幅上升,公告暫緩發放。

4年保固 廠商免費維修

教育局科長陳秉熙表示,尊重各校做法,有的平板統一由學校保管,課堂才使用;平板4年保固,非人為損壞,廠商免費維修,過保固期才由學校負擔,萬一平板是人為損壞,原則上校方會吸收修繕費,惡意破壞才讓學生與家長負擔。他說,建中反映的狀況已陸續補發給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