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緊急授權令 65歲以下擬先開放

高端疫苗臨床2期試驗,較乏高齡者報名。圖為高端2期臨床試驗。
(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高端疫苗臨床2期試驗,較乏高齡者報名。圖為高端2期臨床試驗。 (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2021/03/07 05:30

國產疫苗2期試驗 高齡者收件較緩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產疫苗預計七月可進入大量量產期間,以高端疫苗臨床二期來說,目前十八到六十四歲者收案順利,但缺乏六十五歲以上民眾報名,高端疫苗團隊期待三月底前能全數收案完畢,才能趕得及六月向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EUA)。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會考量疫苗針對不同年齡層發給EUA,「但還是希望可以同時上路」。

高端疫苗 18到64歲者收案順利

陳時中昨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國產疫苗長者收件不順利一事,陳時中指出,聯亞疫苗二期二月廿六日才展開,目前還看不太出來長者收案情況,不過高端疫苗的長者收案速度的確較為緩慢,有考量以不同年齡層來發放緊急授權(EUA),但還是希望同時上路,對高齡者更有保護。

阿中仍盼同時上路 對高齡者有保護

陳時中解釋,每種疫苗都有適應的年齡,像是十八歲以下的未成年者對疫苗較敏感,國際間對於未成年族群的臨床測試就較晚。他強調,只要臨床測試數據完整,相關年齡就會開放,對國產疫苗七月量產仍保持信心。

至於國衛院擴建疫苗二廠可能會遭遇財務支援等不足問題,陳時中表示,爭取三到四年內疫苗二廠將興建完成,計畫已送到國發會,他會多溝通爭取財源。他說,國衛院希望建置生物製劑廠、設立生物資料庫、增加疫苗產線和P3實驗室。可以想見未來病毒出現頻率會增加,武漢肺炎流感化的可能性變高,商業與研究須並進。

抗體濃度、PCR陰性 檢疫鬆綁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歐盟,不要推行疫苗護照,因為施打疫苗後不見得就可免於感染,陳時中昨天同意此看法。他說,未來疫苗護照或旅行通行證件一定會做的,但打了疫苗後,體內同時存在抗體及新冠病毒,可行的措施是未來可以採抗體濃度、PCR陰性作為檢疫鬆綁指標。未來如果台灣疫苗涵蓋率超過六成,比較能承擔偽陰性的風險。

另民眾擔憂施打AZ疫苗後可能會有不良反應,陳時中指出,施打疫苗後部分人士會出現頭痛、肌肉痠痛、疲勞,都是可預期的副作用,若擔憂過敏等,提醒民眾注意是否有藥物、食物等過敏史,接種前先找醫師諮詢。

國衛院擴建疫苗二廠可能會遭遇財務支援等不足問題,陳時中表示,爭取三到四年內疫苗二廠將興建完成,計畫已送到國發會,他會多溝通爭取財源。(指揮中心提供)

國衛院擴建疫苗二廠可能會遭遇財務支援等不足問題,陳時中表示,爭取三到四年內疫苗二廠將興建完成,計畫已送到國發會,他會多溝通爭取財源。(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