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鋼價漲又缺工 恐衝擊捷運樹林線、南北環招標

營建成本上漲又缺工,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施作中的安坑輕軌進度不受影響,預計今年完工,明年開始安排動態及整合測試等。(記者何玉華攝)

營建成本上漲又缺工,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施作中的安坑輕軌進度不受影響,預計今年完工,明年開始安排動態及整合測試等。(記者何玉華攝)

2021/03/04 05:30

捷運局憂心影響廠商投標意願 三鶯線、安坑線已發包 工程進度未受波及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國內鋼筋價格在今年1月飆漲,較去年同期漲幅達16.85%,不但營建成本上揚,且因疫情缺少外籍移工,重大公共工程招標的經費增加,也面臨發包不易的窘境;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已發包的捷運三鶯線、安坑線工程進度不受影響,但即將招標的新北樹林線(萬大線第二期)、環狀線南北環甚至淡北道路,廠商的投標意願可能會受影響。

鋼筋價格漲近17% 成本大增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朱惕之指出,近來鋼筋價格上漲,加上疫情影響,外籍移工減少來台,勞力密集的技術工「價高又搶手」,公共工程還要面臨電子大廠搶人,新北市除了捷運工程緊鑼密鼓進行中,還有多項重大開發及交通建設正在推動,市府已密切掌握中。

工務局說,從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布的大宗資材價格來看,今年1月的國內鋼筋價格漲到最高,已簽訂契約的執行中工程,依工程會去年8月底的函示原則,得參酌民法規定合意辦理契約變更,酌予調整工程款。

捷運工程局指出,目前施作中的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安坑輕軌統包工程在2016年2月發包時,營建物價總指數為99.16,三鶯線統包工程2016年5月總指數101.06,今年1月已上升到115.54。

前瞻多項建設施工 營建搶工人

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表示,依每月公布的營建物價總指數來看,物價上漲後,廠商的施工成本確實會增加,現階段不影響新北捷運正在施工中的工程進度,但正在辦理招標作業的新北樹林線及環狀線南北環工程,因近年推動前瞻計畫,國內大型廠商的施工能量已經飽和,加上大環境缺工,多少會影響到廠商的投標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