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州酬神 250場布袋戲連演20天

溪州鄉溪林路上供奉一塊刻著「南無阿彌陀佛」石碑。
(記者陳冠備攝)

溪州鄉溪林路上供奉一塊刻著「南無阿彌陀佛」石碑。 (記者陳冠備攝)

2021/03/04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好戲連台!彰化縣溪州鄉坑厝村溪林路從農曆正月17日開始,每天都有20、30棚布袋戲台演出,不過當地並無神尊,為何演出,令人好奇?坑厝村長鄭萬長表示,當地有座「南無阿彌陀佛」石碑,相當靈驗,不少信徒還願請布袋戲酬謝,今年又逢疫情,還願者有增無減,最少有250場布袋戲,預計要連演20天才演得完。

南無阿彌陀佛石碑 地方信仰中心

鄭萬長說,相傳百年前當地坑厝村與溪厝村水患不斷,某日洪水又過境,有村民撿到一塊奇特的「漂流木」,想等洪水退後當柴燒,結果露出「南無阿彌陀佛」字樣,村民認為佛祖顯靈,於是立碑供奉,洪水也漸漸退去,後來當地公墓屢傳鬼影,野狗徹夜哀吠,村民們於是將石碑遷於公墓前現址,終於讓當地太平,立碑處也成為信仰中心。

一年比一年多 巷子塞滿戲班

「布袋戲一年比一年還多!」鄭萬長說,後來有不少民眾酬戲來答謝佛祖,由於立碑日是農曆正月17日,也是佛祖誕辰日,因此在當天邀請戲團來演出,沒想到一整排的布袋戲團常吸引路過民眾好奇,紛紛來祭拜祈願,隔年也來還願,結果有愈來愈多布袋戲團演出,有時請不到,就請歌仔戲團,從早演到晚,連巷子裡也塞滿戲班,相當熱鬧。

黃姓村民表示,每年最期待「佛祖生」,有很多布袋戲跟歌仔戲可以看,連打香腸等美食攤位都來擺攤,如夜市般熱鬧;80歲的詹姓老翁表示,酬戲謝神超過20年,每年保佑身體健康,會繼續酬謝下去。

鄭萬長表示,今年遇上疫情,還願的人更多,共有250場,因腹地有限,一天最多可容納38台戲車,只能分批酬戲,預計要15至20天才表演得完,每天下午2點至5點及晚間7點到9點演出,歡迎民眾看戲。

每年都有不少信徒酬戲還願。
(記者陳冠備攝)

每年都有不少信徒酬戲還願。 (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