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通道劃定 花蓮縣府:巷弄寬度再協調

花蓮市多條5至7公尺巷弄被畫紅線標上消防通道,雙邊禁停,引起兩旁住戶反彈。(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多條5至7公尺巷弄被畫紅線標上消防通道,雙邊禁停,引起兩旁住戶反彈。(記者王錦義攝)

2021/03/04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近日有多條5至7公尺巷弄被畫紅線,並標上消防通道、雙邊禁止停車,由於巷弄寬度的計算方式出現爭議,引起住戶反彈,縣議員張美慧認為,應該比照其他縣市,訂定管理辦法規範再執行;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巷道停車管制評估原則」是全國統一性規定,不過細節認定有歧異,將再協調各單位釐清。

5~7米巷弄畫紅線 引民怨

張美慧說,多個縣市已有明確的狹小巷弄劃設原則,嘉義市是以3.5公尺以上的淨寬為標準、路寬測量標準以道路兩側設施物含道路水溝蓋為準;台南市則是4.5公尺以下禁停所有車輛、4.5公尺至5.5 公尺可停機車禁停汽車;另已訂定完成管理辦法則有台北市及桃園市。

張美慧認為,消防局援引交通部運研所《巷道停車管制評估原則》,僅依照巷道寬度5公尺以下、5公尺至7公尺、7公尺至8公尺、8公尺以上,但路寬是從建築線起算或是路面邊線起算,也提不出明確解釋,花蓮市有超過3/4以上的巷道都要雙側畫紅線禁停,包含縣長住家外道路也是紅線。

消防局長林文瑞說,執行上會出現爭議,是因為路寬基準認定有落差,消防局為了救災需求,主張淨寬4.1公尺以上,但市公所、交通隊主張道路邊線起算,議員則認為要以建築線為基準。

此外,5到7公尺寬巷弄原則不能停車,但可視交通狀況開放單邊停車,這部分應由誰來認定?需要再協調釐清,近日會邀請縣府建設處、縣警局交通隊、鄉鎮市公所開會,取得共識化解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