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加碼里建設費 動用第二預備金

台北市政府里鄰建設經費加碼案一覽表

台北市政府里鄰建設經費加碼案一覽表

2021/03/04 05:30

遭質疑政策買票 黃珊珊:每里多幾萬能買什麼票? 且都花在市民身上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里長每月有里長事務費4萬5000元、里鄰建設服務經費每年30萬元,及長期分配不均的焚化爐等環保回饋金,經費多用於採購軟硬體、自強活動、節慶摸彩活動等。台北市長柯文哲春節前拍板加碼案,各里可再依人口、面積、地價追加經費,212個里共加碼金額706萬元,但經費未經市議會審查依法編列,從俗稱「救命錢」的市長第二預備金支應,挨批未循正常預算程序發錢,心態可議,遭質疑政策買票。

增706萬 未經議會審查編列

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回應表示,每里多幾萬元可以買什麼票?每一筆錢都花在市民身上;這是分配市政資源,回應長期以來的反映、抱怨,很多里面積大、人口多,負擔太重,經費的確有不同需求。此外,中正、萬華、信義區沒回饋金,現在蓋社會住宅就增上千戶怎麼辦?因此由民政局提規劃,市長同意試辦、以後法制化,計畫仍可隨時調整。

黃珊珊:試辦良好會正式編列

至於為何不依法編預算而用二備金?黃珊珊說,此案去年9月提出討論,曾編列概算,並在11月確定,因此今年初以執行計畫方式用二備金,屬於行政手段分配資源,若試辦良好,會正式編列明年度預算,研議討論是否修台北市里鄰建設服務經費實施要點。

依人口、面積及公告現值加發

北市里鄰建設費加碼案,是依照各里人口數、面積大小,以及土地公告現值,加碼發放。依里人口數可加碼領取2萬至10萬元;依里面積可加碼領取2萬至4萬︰依里民場所每平方公尺公告現值可加碼領取1萬2000元至6萬元,三項標準均可領取,里長只需年度以發票、單據核銷即可。

里長:應編預算 議會監督

有里長詫異表示,還沒收到經費加碼訊息,並指出各里經費分配不公平,主因是因為焚化爐、垃圾掩埋場、殯儀館等回饋金以行政區發放,造成資源差異,其中信義區里長沒回饋金就很辛苦,市府作法是新訂標準再強化人口、面積、地價差異給錢;事實上多幾萬元意義不大,元宵節舞台摸彩活動就要10萬元,還要募款,其實錢永遠不夠,這或許是市長的政策買票。

齊頭式給建設費 並不公平

文山區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表示,目前的里建設經費不按面積、人口分配,而是統一給30萬元,並不合理,但柯拖了6年才要處理問題,而且還以二備金加碼,弄巧成拙被誤會政策買票,他認為長遠計畫應該以年度預算編列,依法經議會監督較合適。

不過,信義區新仁里里長吳建德表示,這是台北市府善意回應;因為環保回饋金發放並不公平,空氣污染是不分行政區的,大家都在承擔,回饋金應該是雨露均霑才是,但目前以行政區發放的標準,造成信義、中正、萬華區沒有,又如第二殯儀館在大安區,但鄰近信義區部分里受影響卻拿不到回饋金;而且各里人數從破1000人到破1萬人都有,齊頭式給建設費並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