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創作「嫦娥心」 奪陶藝首獎

國際知名陶藝家彭雅美(中),指導學生楊於道(左二)、林湘芹(右二)陶藝創作,2件作品分別獲得全國兒少陶藝獎高中職組首獎及優選。(記者王峻祺攝)

國際知名陶藝家彭雅美(中),指導學生楊於道(左二)、林湘芹(右二)陶藝創作,2件作品分別獲得全國兒少陶藝獎高中職組首獎及優選。(記者王峻祺攝)

2021/02/28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國兒少陶藝獎出爐,花蓮海星高中楊於道、花蓮女中林湘芹,在知名陶藝家彭雅美的指導下,2件作品雙雙獲獎,其中楊於道的「嫦娥心」,罕見以鐵件結合陶塑,並重現嫦娥飛天曼妙霓裳姿態,成功拿下高中職組全國首獎。

楊於道學陶藝近10年,擅長將陶藝「視覺柔軟化」,得獎作品「嫦娥心」,自詩人李商隱「嫦娥」獲得啟發,突破陶土厚重及易乾裂限制,以細巧手法捏塑出嫦娥的纖纖玉手及輕薄霓裳,嫦娥飛天、羽衣曼妙之姿,令見者驚豔。

楊於道說,作品限定在40乘以40公分內,為展現嫦娥不到2公分的精緻玉手,至少失敗20次,加上如絲綢般的衣裳,必須將陶土捏得如羽翼般輕薄,若稍不注意就易裂開,經2個多月不間斷創造,終於完成也讓自己相當滿意的作品。

同樣師出彭雅美的花蓮女中高一生林湘芹,則以「妲己:第一號被害人」獲得陶藝獎優選,超齡創意結合既寫實又抽象手法,為商紂王的寵妃妲己平反千年紅顏禍水罵名,重新以女性角度解讀妲己故事,九尾狐的猙獰面目唯妙唯肖。

彭雅美說,2件創作各具亮點,楊於道懂得掌握細節,完美呈現嫦娥飛天姿態,捏塑出霓裳感,古典路線也符合參賽主題;林湘芹雖才學陶5年,但有繪畫藝術基底,投入陶創有著超齡思維,2人在陶藝相關科系參賽學生中脫穎而出,難能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