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前部署 台南鳳梨去年就賣到日本

市長黃偉哲聯合屏東、高雄、嘉義區域合作,共同打團體戰。(台南市府提供)

市長黃偉哲聯合屏東、高雄、嘉義區域合作,共同打團體戰。(台南市府提供)

2021/02/28 05:30

〔記者洪瑞琴、楊金城、萬于甄/台南報導〕台灣鳳梨遭中國片面宣布禁止輸入,市長黃偉哲昨表示,早在疫情之前,市府就超前部署,積極拓展內、外銷,加強輔導加工業者收購,並且賣向全世界,去年台南鳳梨就外銷日本東京、群馬縣、埼玉縣等地。

黃偉哲:與3市縣長建立互助共識

黃偉哲也強調,台南、高雄、屏東、嘉義等鳳梨產區應組成「鳳梨台灣隊」,整合內銷、外銷或加工產品通路,集體拓展市場,與全民形成「愛台者聯盟」力挺農民,他已與三位市縣長陳其邁、潘孟安、翁章梁協商共識,建立地方產銷互助並與中央合作以克困境。

農業局:持續開拓國外市場

農業局指出,去年全台鳳梨外銷4萬5757公噸,其中中國占比由2019年的97%減少至92%,顯示對中國市場依賴減少,依生產比例推估南市外銷量6864公噸,其中銷往中國約6000公噸,因此今年會持續努力開拓其他國外市場,以分散外銷市場風險。

對於中國片面中斷進口台灣鳳梨,黃偉哲酸說, 如果說台灣的鳳梨有介殼蟲,中國才是介殼蟲疫區,其實更嚴重。他說,面對中國政治因素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掀起一股「全民吃鳳梨熱」,其實也不只是挺農民,也是要「為自己、為家人」,因為鳳梨具有營養健康價值,常吃鳳梨可保健,所以未來將積極推銷鳳梨,不能以廉價來促銷、賤傷農戶,市府將從加工、拓展多元銷售管道,以及協助調整其他出口市場的分散方式,克服困境。

台南鳳梨質優 加工產品豐富

黃偉哲說,台南鳳梨質優,有鳳梨酥、鳳梨酵素、鳳梨麵等豐富加工產品,又例如生技公司以關廟金鑽鳳梨為生產原料,並且在成功大學南科研發中心輔導下,研發出能常溫保存的100%純鳳梨汁,一年四季喝得到新鮮鳳梨汁。

3月底產季起 加強行銷活動

台灣第二大產地的台南鳳梨3月底陸續採收上市,市府因應擬定重點措施,包括啟動鳳梨收購加工計畫、加強內銷如產地、消費地行銷活動、加強宣傳網路及線上訂購宅配服務、媒合百大企業團購、爭取中國以外的外銷運費補助。

另針對原銷往中國約6000公噸鳳梨,將配合農委會持續強化國際行銷、多元加工處理、推動食農教育、擴大內需市場等措施以維持產銷平衡。

農業局長謝耀清說,去年3月起就啟動台南農產品產銷因應小組,每週召開工作會報,掌握當季果品產量、市場價格、外銷加工進行監控及研擬行銷計畫,台南鳳梨4月進入盛產期,持續掌握生產概況,以利產銷通暢無虞。

去化鳳梨 加工業者提前啟動收購

為幫助農民渡過難關,台灣加工業者冠南生技配合政策,提前將每年度收購量拿來因應大出產季,預計可收購3、4000噸,協助去化鳳梨;冠南董事長黃榮裕表示,公司優先配合農政單位政策,提早收購量加工冷鏈儲存去化鳳梨。

市長黃偉哲昨天大口吃鳳梨力挺台南鳳梨。(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黃偉哲昨天大口吃鳳梨力挺台南鳳梨。(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鳳梨有多元豐富加工產品,市府積極推廣內銷加工。(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鳳梨有多元豐富加工產品,市府積極推廣內銷加工。(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