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學校訂報章雜誌推E化 家長反彈

北市府以推動E化政策為名,要求各校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改電子化,若仍要訂閱紙本報章雜誌需提出申請才能核准。(示意照,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府以推動E化政策為名,要求各校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改電子化,若仍要訂閱紙本報章雜誌需提出申請才能核准。(示意照,記者蔡亞樺攝)

2021/02/28 05:30

紙本須專簽市府才能訂閱 議員籲勿設限 市府︰申請幾乎都核准

〔記者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府以推動E化政策為名,要求各校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改電子化,若仍要訂閱紙本報章雜誌需提出申請才能核准,引起家長團體、議員不滿,認為市府未考慮E化政策恐影響孩童視力,議員王欣儀更痛批,市府E化過頭,學校訂閱紙本報章雜誌不應設限,以免剝奪學童的閱讀養成機會與環境,更造成學童視力嚴重傷害。

紙本閱讀 避免3C傷害學童視力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學校若要訂紙本報章雜誌,可向教育局申請,核定後就可以訂,原則上只要有申請,幾乎100%都會核准,但台北市大約有7成學校未提出申請,「他們以為審核不會過,因此就沒申請」,之後會再發函各校,提醒有需求就可以申請,也會加強與學校和家長的溝通。

7成學校未提出紙本申請

北市府秘書處去年發文給各機關學校,要求訂購紙本報章雜誌全面改採電子化,各校圖書館訂購紙本報紙、雜誌,需先函報教育局審核並專簽市府才能訂閱,引起不少家長反彈,擔心3C螢幕藍光會傷害學童眼睛、造成眼疾,改以電子刊物為主,還必須要限制學童使用時間。

家長︰老師須舉證有教學需求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宋全娟指出,學校訂購報章雜誌由教育局負擔經費,1月1日起各校若要訂紙本雜誌,老師須舉證是教學需求,老師申請卻碰到教育局稱E化政策,報紙、雜誌若有電子化或線上版一律不能申請,變成家長會要出錢訂,或教師會變相無償提供,但其實讀報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遠離3C產品,她認為紙本跟E化應該併行,不應該將紙本通通消除。

變家長會出錢訂或教師會提供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廖哲豪說,配合學校與老師的教學需求,但家長們也了解現今孩子是缺乏閱讀的,孩子多看報也是好事,但考量國小學童識字的能力,國小訂報多數會以國語日報為主,學童才能得懂。

仁愛國中八年級陳姓學生家長憂心說,孩子現在回家不是在滑手機,就是拿平板玩遊戲,加上現在學校上課都用電子白板上課,等於大半時間接觸到的都是3C產品,對眼睛也不好,學校應該運用報紙或小說等書籍刊物,結合教學讓孩子多閱讀,如此一來也有助於訓練孩子專注力。

議員︰政策僵化 應全面開放

議員王欣儀指出,學校一向提倡紙本閱讀,因紙本報章雜誌有別於書本,是屬於廣泛性的知識刊物,多看紙本報章雜誌可培養閱讀興趣,也能兼顧文化素養及美感教育,市府政策僵化,根本E化過度,訂閱報紙還要專簽市府核准,誰會去申請?認為訂閱報紙、雜誌不應有任何條件限制,呼籲全面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