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家貧欠註冊費 50年後「10倍奉還」

自稱「不肖生」的校友表示,因欠註冊費50年,至今深感愧咎,為報答師長培育恩德,寄還2萬3000元補繳,諒察學生無心之過。(記者陳冠備攝)

自稱「不肖生」的校友表示,因欠註冊費50年,至今深感愧咎,為報答師長培育恩德,寄還2萬3000元補繳,諒察學生無心之過。(記者陳冠備攝)

2021/02/26 05:30

田中國小校友寄上23000元報答師長培育之恩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彰化縣田中國小校長溫景成最近收到一封感恩信,一名自稱「不肖生」的校友表示,就學時因家貧經常欠繳註冊費,畢業50年來一直深感愧疚,為報答師長培育之恩,寄上2萬3000元,做為補繳當年註冊費。溫景成對於校友來信感到驚喜,認為沒有人想當一輩子手心向上的人,感動校友還記住這份情,這份恩,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自稱不肖生 指定校長收信

溫景成表示,本月18日突然收到一封沒有地址、署名並指定校長收信的信件,原以為是匿名投訴,沒想到是一位畢業50年校友的來信,信中內容指出,「畢業逾五十載,懷念師長春風化雨恩典,昔時家貧,屢欠註冊費,如今想起,深感愧疚,為報答師長培育恩德,寄還2萬3000元補繳,諒察學生無心之過」等語,並署名「不肖生」。他看了覺得驚喜又感動,將這封信貼文臉書分享。

溫景成驚喜 盼延續這份愛

溫景成說,收到這封信讓他百感交集,因為他小時候就是常拖延繳註冊費的那個人,當年家境貧困,父母務農收入要養3個小孩,根本無力付學費,因此開學前就會見父母到處借錢籌學費,有時真的來不及繳,老師也不會催收,甚至幫忙代墊,後來他努力讀書脫貧當了老師,發現班上也有繳不出學費的學生,他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所以也不催繳,甚至也會自掏腰包代墊。

「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溫景成說,不清楚來信校友是為何人?究竟積欠多少學費?但若以50年前每學期大約200元學費,6年下來約2400元,這名校友補繳2萬3000元,可算是10倍奉還了。

校長感動 存進學校基金造福學弟妹

他也說,沒有人想一輩子當手心向上的人,一時困頓並不可恥,只要記住這份情、感受這份恩,就有回饋的一天,他會將這位大學長補繳2萬3000元的註冊費存進學校仁愛基金專戶,繼續造福有需要的學弟妹,讓這份愛延續下去。

田中國小校長溫景成最近收到一封沒有地址、署名的感恩信,還附上2萬3000元,做為補繳當年註冊費。(記者陳冠備攝)

田中國小校長溫景成最近收到一封沒有地址、署名的感恩信,還附上2萬3000元,做為補繳當年註冊費。(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