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部缺水休耕 東部米價喊漲

台東池上、關山等地已陸續完成一期稻作插秧。受西部缺水休耕影響,花東部分包裝米3月1日起將調漲。
(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池上、關山等地已陸續完成一期稻作插秧。受西部缺水休耕影響,花東部分包裝米3月1日起將調漲。 (記者陳賢義攝)

2021/02/26 05:30

30公斤大包裝米貴50元 農糧署:合理範圍

〔記者陳賢義、楊媛婷/綜合報導〕去年台灣出現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過境,面臨缺水危機,西部1期稻作部分休耕。最近傳出西部糧商到台東搶米,東部地區3月1日起米價調漲,台東縣池上和關山農會也調漲部分包裝米價格,平均漲幅2%到4%,但以餐廳業者使用的大包裝米為主。農糧署強調,目前國內米價都還在合理範圍內。

池上、關山漲幅2-4%

花東米價3月起即將漲價,小包裝的1公斤、1.5公斤、2.5公斤的真空包裝米每包漲10元,5公斤與12公斤包裝漲20元、28元,30公斤稻米每包調漲50元。

池上和關山農會也在3月1日起跟進調漲部分包裝米價格,平均漲幅2%到4%,調漲原因包括去年提高穀價收購及西部糧商搶購。

池上鄉農會總幹事游玉櫻表示,過去每100台斤濕穀收1780元,現在為每100台斤1880元,成本增加。池上鄉農會供銷主任唐定雲表示,池上米已經近10年沒漲價,調漲是因為成本真的增加許多。

關山鎮農會表示,西部有廠商到東部搶米,市場有些許恐慌。其次,去年因缺水歉收,加上受到疫情影響以及西部廠商搶購,才會些許調漲,但調漲部分是供餐廳業者使用的30公斤大包裝米,調幅約50元左右。

花蓮玉溪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表示,從去年迄今,該地區白米銷售量成長近3成,但還沒有計畫漲價,不過隨著今年1期作於5月收成,若收穀成本增加,價格可能波動。

西半部部分地區停灌,是否可能影響米價進一步波動?農糧署表示,目前公糧庫存還有80幾萬公噸,國人每月食米量約10萬公噸,由於仍有8成稻田在耕作,隨著5月中旬1期作收割,糧食安全無虞,米價也都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