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何時到? 阿中:COVAX近日告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COVAX近日可望告知運送期程。(彭博檔案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COVAX近日可望告知運送期程。(彭博檔案照)

2021/02/23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COVAX宣布將配送第一波武漢肺炎疫苗約廿萬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COVAX近日可望告知運送期程,「我們都準備好了,就等它回覆」。疫苗可能副作用引發各界關切,指揮中心整理國際研究指出,平均牛津AZ疫苗約有八%接種者會發燒,莫德納(Moderna)約十%到十七.四%、輝瑞BNT疫苗約十一%到十六%,截至目前,並未見到牛津AZ疫苗副作用比例比起其他疫苗高的證據。

指揮中心昨日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指揮中心曾表示在本月廿二日後會公布疫苗到貨日期,陳時中解釋是「廿二日之後」會隨時公布,疫苗來台相關準備行政作業都已完成,就等COVAX告知到貨日。

AZ疫苗副作用比例 沒比其他疫苗高

另外,包括自購、從COVAX獲配的AZ武漢肺炎疫苗共一千多萬劑,但國際間屢傳其副作用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要繼續觀察,目前沒看到明確結果。

羅一鈞指出,現在疫苗大致分作兩類,第一是AZ的載體疫苗(重組病毒載體),第二是mRNA疫苗,這包括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

目前較明確知道的是,mRNA疫苗的免疫反應較強烈,例如BNT疫苗在臨床試驗階段有七十五%受試者出現全身性症狀,美國有廿五%的人接種兩劑後會有如發燒等症狀。另歐洲媒體也有報導指出,法國和瑞典有很多人接種AZ疫苗後出現發燒,比例從十%多到廿%,但副作用發生機率其實沒比mRNA項目的疫苗來得多。

陳時中表示,針對施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與副作用,我國本有相關補償辦法,經過預防接種專家做出認定,都可提供補償。

主要武肺疫苗可能副作用

主要武肺疫苗可能副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