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中「孤味」玉米娃娃 長輩收到窩心

弘道老人基金會用玉米娃娃當賀歲伴手禮,老人超窩心。
(記者顏宏駿翻攝)

弘道老人基金會用玉米娃娃當賀歲伴手禮,老人超窩心。 (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1/02/22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電影《孤味》裡女主角陳淑芳詮釋一名用「蝦捲」拉拔女兒長大的「台灣媽媽」,現實生活中,彰化縣田中鎮也有一款全台獨一無二的「孤味」!它是當年為台灣賺取大把外匯的「玉米娃娃」,全盛時期,田中有近千位「台灣媽媽」用這款「孤味」養活一家人,這些「台灣媽媽」日漸凋零,「孤味」的記憶仍長留心中,弘道老人基金會昨天到田中鎮做年後老人關懷特別帶著「田中孤味」作伴手禮,讓長輩超窩心。

玉米梗加工產品 銷美賺外匯

現年89歲的陳秀英看到「玉米娃娃」開心極了!她說,到現在她仍知道玉米娃娃如何做,它有耶誕老公公造型,也有巫婆造型,也有的翹腳跳舞,造型千變萬化,都是玉米梗做的。當時她跟50多位女工到玉米娃娃工廠上班,但有更多媽媽帶回家裡做,當時政府大力推動「客廳即工廠」,「玉米娃娃」有做就有收入。

當年田中鎮的「玉米娃娃」工廠就只有一家,卻創造出「小鎮經濟」,該工廠的第二代女主人周玲玟說,「玉米娃娃就像田中媽媽的孤味」,她父親周如栢從事貿易,從美國接到「玉米娃娃」訂單,當時高雄縣義竹鄉有大面積栽種飼料玉米,買到玉米梗後運到田中加工做成「玉米娃娃」銷往美國,它曾是美國人耶誕節和萬聖節送禮的首選,但機械化的工廠打敗「客廳即工廠」,玉女娃娃也被「芭比娃娃」打趴在地,「田中孤味」此後乏人問津。

她說,「玉米娃娃再復活」是因為它代表「社區產業文化」,前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瑞興10年前喚回「田中媽媽」的記憶,以「玉米娃娃」代表「平和社區」參加農委會的社區產業文化競賽獲第二名,「田中孤味」榮耀回歸。

弘道基金會送老人 走春伴手禮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組長林宥㚬表示,「玉米娃娃」在田中別具意義,它喚醒長輩「年輕的心」,用它作為走春、拜年伴手禮,經濟實惠又暖心。

89歲的陳秀英看到玉米娃娃開心不已。(記者顏宏駿攝)

89歲的陳秀英看到玉米娃娃開心不已。(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