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國通報 全球首批H5N8禽傳人

俄羅斯昨公布發現全球首批H5N8禽流感病毒株禽傳人病例,並已通報世衛。圖為之前撲殺情形。
(歐新社)

俄羅斯昨公布發現全球首批H5N8禽流感病毒株禽傳人病例,並已通報世衛。圖為之前撲殺情形。 (歐新社)

2021/02/22 05:30

台灣已2例候鳥驗出 防檢局加強監測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俄羅斯日前公布發現全球首批H5N8禽流感病毒株禽傳人病例,並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農委會昨表示,台灣已有2例候鳥檢出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案例,雖然家禽尚未驗出,但是「敵人已經在家門口」,會持續加強監測,並請業者加強生物安全防護。

請業者落實禽場防護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結果顯示,去年12月嘉義縣鰲鼓濕地的尖尾鴨,以及上月8日高雄市茄萣濕地候鳥排遺,接連檢出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防檢局說明,今年1月檢出的H5N8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經比對HA基因之部分序列,與今年1月歐洲斯洛伐克的蛋雞,以及去年11月在日本鹿兒島羅文鴨排遺發現的H5N8病毒相似度為99%,該病毒迄今已造成韓國100個禽場案例、撲殺家禽達2800萬隻,及日本50個禽場案例、撲殺家禽數1075.4萬隻。

禽流感病毒 易突變

家衛所長邱垂章指出,H5亞型禽流感曾經傳出禽傳人的類型包含H5N1和H5N6。禽流感病毒很容易突變,傳播能力是否變強、突變時間點都很難臆測。H5N8為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過去沒有禽傳人的案例發生,俄羅斯的說明是第一次看到,不過還需要等WHO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相關細節資料,才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邱垂章提醒,台灣家禽雖尚未驗出H5N8,但是不能掉以輕心,敵人已經在家門口,且有入侵家禽的可能,養禽業者需要持續注意,做好生物安全措施,落實野鳥圍網設置。

防檢局呼籲養禽業者確實依照「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落實禽場各項生物安全工作,不符防治措施被查獲者,可裁處15萬元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場內家禽若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所撲殺的家禽將不予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